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监会公安部联合下发通知:严厉打击非法“地下保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3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中国保监会和公安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销售境外保单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保险监管机构和公安机关加强协作,密切配合,严厉打击、查处非法销售境外保单(俗称“地下保单”)行为,坚决遏止此类违法犯罪活动滋生蔓延。

  《通知》指出,各地保险监管机构和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当前的严峻形势。近年来,设立于香港、澳门等地的一些境外保险机构及其代理人非法在广东、福建、上海、江苏等沿
海地区销售境外保险产品,并逐步向内地省市蔓延。这些非法经营活动游离于我国保险市场监管之外,严重扰乱我国的金融秩序,给投保人的资金安全和生活保障带来隐患,也给一些不法分子洗钱提供了便利条件。

  《通知》强调,各地保险监管机构和公安机关要从当地实际入手,认真研究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特点和规律,找准突破口,确保查处和打击的效果。一是要尽快在辖区内进行摸底调查,及早发现问题;二是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及时通报案件线索和重要案件调查处理情况,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三是做好案件移送工作;四是各司其职加大查处力度,对涉嫌犯罪的公安机关应予立案侦查,不构成犯罪的由保险监管机构依法处罚。

  《通知》要求各部门加强信息披露,广泛开展社会舆论监督。各地保险监管机构要大力宣传买卖“地下保单”的危害性,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注意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