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呼唤“汽车医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一辆别克君威车“生病”了,合肥某大型汽车修理厂的一百多名汽车修理工“会诊”了几十天,也没将其“医”好。在汽车越来越频繁走进人们生活的今天,合肥高水平的汽修工特别是高素质的“汽车医生”极度缺乏,成了制约我市汽车维修业上档次的“瓶颈”。

  汽车猛增汽修吃香

  近几年,合肥机动车保有量每年以22%左右的速度递增。截至目前,我市机动车已达20多万辆。汽车数量的增加带动了汽车维修业的蓬勃发展。据了解,如今合肥市正规从事汽车维修的企业400多家,从业人员近万人。“蓬勃”的汽修业造成了汽修人才的红火。据悉,一个一般的汽修人员,月薪在1500~2000元左右,而好的汽修人才,月薪则可达到四五千元。据合肥市小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介绍,现在不仅各国有汽修企业在职的技术人员、熟手经常被挖,人才流失严重,连老的离退休技术人员也成了“香饽饽”,尽数被高薪“返聘”。

  70%以上是初中文化

  据悉,在我市,一百多号人修不好一辆高档豪华车绝不是偶然现象。合肥现有的汽修人员中,70%以上只具有初中文化,而汽修工中真正掌握汽车故障诊断能力的高级技工不足20%。

  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机械工程系杨柳青主任说,现在合肥从事汽修业的主要是三类人:传统的师傅带徒弟模式带出来的;农民工进行短期培训后上岗的;学校系统专业教育出来的。其中后者人数很少,且主要是一些职业技校、高职院校的毕业生,本科生更少。

  “传统观念认为,从事汽修行业的,就是满手油泥、一身油渍。”杨柳青说,其实现代汽车的迅猛发展早应该改变这种观念。他说,现代汽车已向电子化、智能化发展,技术日新月异。那种认为搞汽修就是靠师傅带徒弟、三四年就“出师”、全凭经验摸熟汽车构造的熟练工已跟不上时代。现代汽修行业缺少的是“汽车医生”,而不是传统的“敲敲打打”的“农民工”或“初中毕业生”。

  据介绍,从一般的汽修工到“汽车医生”,中间有很大距离。医生能诊断出病情,开出正确的处方。那些有能力为汽车诊断出故障所在、制定排除故障方案的维修人员才能称为“汽车医生”。随着汽车的电子化、信息化,用于维修和故障诊断的仪器设备也越来越先进,汽修人员脑力劳动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对“汽车医生”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一百多人没修好的别克,来自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实习生杨少辉,少费周折便“诊断”出毛病所在。

  谁来培养“汽车医生”

  “汽车医生”的培养也遭遇着“瓶颈”。据悉,目前合肥市专职培养汽修人才的地方主要集中在高职院校。而培养汽车人才非常著名的合工大等院校,主要培养的是汽车研究设计人才,没有设专门的汽修专业。

  正因如此,我市真正的汽修技工、技师,主要靠单位组织到某些高校举办的培训班或到汽车制造单位去获得高级培训。

  与此同时,因为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对汽修工的重视程度不够,就是有了好的汽修人才,他们也往往选择跳槽“东南飞”。据了解,安徽的汽修从业人员仅6万多,而江苏是16万。

  另外,汽修行业更缺少“女医生”。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汽车与机械工程系,全系870人中男生有760人,女生仅有110人;2002级汽车运用与维修班共37人,只有1位女生。据介绍,由于女性心细有韧性,其实更适合当“汽车医生”。

  ·叶兰兰 谢洪涛 屈凤丽·
合肥呼唤“汽车医生”(图)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