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开始全面实行计划用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2:0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昨日上午,记者从云南电网公司电力供需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面临省内用电负荷需求旺盛和电网供电能力日趋下降的双重压力,省政府从10月18日起开始全面实行计划用电。枯季电力供应不足、拉闸限电无法避免的问题已经显现,呼吁社会各界节约用电。

  云南电网公司分析缺电的原因主要是我省的电源结构问题。截至目前,我省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171.8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占62%。水电装机比重较大是我省电源结构的基本特点;全省装机容量中,云南电网统调装机为825.5万千瓦,地方电力装机为346.3万千瓦,地方电力装机占全省总装机的29.6%,是我省电源结构的显著特点;云南统调电网今年新增了80万千瓦的发电装机,但明年没有新增发电装机。云南电网电源结构的三大现状对今冬明春我省电力供需形势产生重要影响。据统计,10月29日至11月4日,云南电网公司日平均停限电负荷为107万千瓦,停限电量1823万千瓦时。11月10日、11日2天,昆明电网拉闸15条,曲靖电网拉闸18条,玉溪电网拉闸17条。从现在开始,我省电力供应日趋紧张,预计今冬明春云南电网省内用电需求285亿千瓦时,缺电量65亿千瓦时,缺电率超过20%。

  当前电力供应面临的问题是:一方面,电网供电能力下降。我省电源结构中,水电比重偏高带来的问题是枯汛发电能力悬殊极大,枯水期电力非常紧张。各级政府虽然采取许多措施加强电煤供应协调,但由于缺乏大型煤矿支撑,小煤保大电格局没有改变,电煤供应问题仍然是我省枯期电力供应最大的制约因素。另一方面,全省用电需求增加。每年冬春季节是我省用电的高峰,省内水泥、化肥、榨糖、公路施工、采矿、建筑安装等行业用电以及滇东、滇东北地区冬季取暖用电都逐步进入高峰期。

  谭晶纯 (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