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2:1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首届中国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开幕(图)

齐白石塑像落成揭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首届中国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开幕(图)

《天地大写意》中国书画艺术大型实景演出精彩纷呈。本报记者 刘建光 摄


  本报11月12日讯 (记者 罗光前 段炼 李军) 礼花缤纷绽放,彩旗迎风飘舞。今天湘潭市白石公园浓妆艳抹,人山人海。由中国文联、省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湘潭市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王光英,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树文,中国美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大为,省委副书记谢康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之享,副省长许云昭,省政协副主席文选德,老领导熊清泉、刘正、刘夫生、王克英,乌克兰、印度尼西亚、白俄罗斯等国家的驻华使节
和文化参赞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界名家、齐白石亲属等近万人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副省长许云昭主持,王光英宣布艺术节开幕。

  开幕式上,省委副书记谢康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词。他说: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创造具有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的艺术精品是白石文化的精神内核,也是当今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将成为弘扬先进文化、挖掘湖湘文化独特的人文资源、打造湖南文化强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契机和舞台。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树文高度赞扬了白石大师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爱祖国、爱人民、爱生活的艺术人生。他称颂白石先生是中国和世界文化宝库中一块瑰丽夺目的奇石,是誉满世界的诗、书、画、印四绝的文化巨匠。他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继承和发扬白石大师的德艺风范,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不断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和民族气魄的艺术精品,献给人民,献给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以传承白石精神、弘扬先进文化为主旨的大型文艺演出,将开幕式推向高潮。由“华夏溯源”、“龙舞翰墨”、“天地画魂”、“金石印韵”、“一代风流”、“走向未来”6个乐章组成的《天地大写意》,新颖高雅、气势恢宏。整场演出以富有感染力的场景和精妙的创意,将白石大师的艺术人生和艺术成就表现得酣畅淋漓。

  大型文艺演出结束后,为纪念齐白石诞生140周年而兴建的齐白石纪念馆隆重开馆。集江南园林风格和浓郁民族特色于一体的齐白石纪念馆,占地300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馆内设有“齐白石生平艺术陈列”和“齐白石绘画藏品展”、“齐白石木雕藏品展”、“齐白石篆刻藏品展”等5个展厅。白石大师超凡的艺术精品,令参观者流连忘返、称颂不绝。

  齐白石以雄健浑厚、清新淡雅的风格,把中国书画推上了饮誉世界的艺术巅峰。他曾被授予国际和平奖,并被评选为“世界文化名人”。为纪念这位画坛大师,办好这次盛会,近年来,湘潭市投资10多亿元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美化,新建和改造了35条主次干道,建设了东方红广场、湖湘公园等31个市区公园和绿化广场,新增了450多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地,筹资1亿多元,建成了全省第一个名人主题公园——白石公园和齐白石纪念馆,收集整理了齐白石生平和艺术生涯的许多珍贵资料,编辑出版了《齐白石辞典》,为艺术节的隆重举行进行了精心的筹划和准备。

  矗立在白石公园的齐白石巨型塑像也在开幕式上揭幕。著名学者余秋雨同日下午在湘潭大剧院作了《齐白石与湖湘文化》的学术报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