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宜居城市建设从做好规划公示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2:32 新京报

  作者:艾君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公示昨日结束。在一周时间里,有26000名市民参观。北京市规划委公布了市民最为关注的六个方面的意见,并表示将根据专家、市民、人大、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对总体规划进行调整修改后上报国务院审批。

  对城市规划进行公示,并根据市民意见进行修改,这种“政务透明”的做法无疑值得肯定。我们分析“市民最为关注的六个方面的意见”,无论是环渤海经济带的统筹协调、外来人口的压力,还是南城的发展、改造都市村庄,都可以看出,这些方面的确是北京市目前的薄弱环节,事实上北京市政府已经着手在上述方面进行着工作。从市民和政府在城市规划方面的“不谋而合”,表明市民其实对自己的城市是十分了解的,他们敏锐地发现了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体现了丰富的民间智慧。

  我们也注意到,这次公示的规划是“总体”的,在“总体”公示之后,市民似乎还更想知道具体而详细的规划。

  《中国青年报》昨日报道,很多前来参观的市民更关心的是与自己居住、出行等息息相关的问题,“希望规划能够再详细点儿”。

  满足市民的这个想法并不困难。北京市规划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规划是分级的,除了总体规划,还有县域规划、乡域规划、街区用地性质、控制高度、道路红线等,“想看自己家规划变化的市民,应该看控制性详细规划,而不是城市总体规划”。的确,偌大的北京市,要想在一个规划图上详细地展示出城市的角角落落,是不太可能的事,这就需要有具体的规划常年在市民身边公示。

  之所以不少市民看了总体规划觉得不详细,正是因为一些本应和市民见面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在一些地方要么制订得不足以详细,要么没有公示。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了“宜居城市”的目标。而判断自己所处的环境是不是适宜居住,首先就要知道自己在城市规划中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了解这个环境在未来会有怎样的改变。所以,“宜居城市”建设,不妨先从做好规划公示开始。

  早在三年前,深圳市就曾在土地审批和城市规划领域,实行“法定图则”制度。成立了一个专门的机构———法定图则委员会对城市规划进行审议。这个委员会由公务员、专家和社会人士担任,它隶属于城市规划委员会,主要负责城市总体、分区规划和重大项目的选址审议工作。法定图则委员会受市人大委托,根据规划方案编制土地用途,再以法的形式予以确定。

  这实际上给规划部门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一方面,继续贯彻“政务透明”的新的执政理念,要求各级规划部门制作和公示区县规划、街道规划、社区规划等详细的规划,另一方面,借鉴“法定图则”的制度设计,落实城市规划的法定地位,当城市规划按法定程序确定之后,它的任何修改都要依照《城市规划法》的要求进行,随意改变将是违法行为。而对规划进行公示,让市民监督将来建成的城市和现在的规划是否一致,这也是对规划进行公示的一个重要目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