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景山:排队候车成一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2:3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五六十名乘客整齐地排成了3队,公交车进站了,乘客按顺序上下车,这是记者近日在石景山区古城车站看到的情景。

  古城站是一个公交换乘大站,337、327、318、385、728等公交车都在这里停车。记者看到,每一个候车站台上都挂着“请排队候车”的标语牌,地上画有两条黄色的候车线,乘客们都自觉站在黄线里候车。公交车进站后,车门不偏不倚停靠在候车线旁,乘客上下车非
常方便;如果到站的公交车多了,车辆就会排队等候进站,不会随意开车门揽客。每天从下午4时到6时的下班高峰时段,在古城站候车的乘客超过千人,始终秩序井然,没见有人争抢上车。

  “等车不排队,车来了一拥而上,谁力气大谁先上”,曾经是北京的城市“痼疾”。全市自2001年启动“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活动以来,1400多名文明监督员活跃在城八区433个客流量大、秩序较差的站台维护秩序。今年3月26日,石景山区在4条公交线路、8个公交站台开始了排队候车试点工作。5月21日,又将此项活动在全区推广。

  “等车请您这边排队。”文明监督员康秀兰说,许多乘客挤了多年车,一下子要排队了觉得不适应。刚开始,监督员一上岗就闲不住,一个个跟乘客讲。说得多了,有些乘客不乐意了,文明监督员们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劝导。

  经过文明监督员和公交车司售人员7个月的努力,挤车现象有了根本改变,从刚开始的文明监督员监督乘客排队,到现在慢慢地变成了自觉排队。总在古城站上车、今年63岁的顾俊芳老先生说,等车排队秩序好,不光让我们这些乘公交车的老弱病残不受罪了,连小偷扒窃也无从下手了。

  据统计,7个月以来,石景山区有文明监督员管理的18个站台,已有14个站台10条公交线路基本实现了排队候车。区文明乘车办公室在这期间共收到55封表扬信。赵兴明、孙铁男等49名乘客还联名写信称赞排队候车活动好。他们说:排队候车体现了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风貌,希望能在全市推广。市乘办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将把排队候车工作从西向东延伸,争取在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上有监督员的站台基本实现排队候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