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说参拜靖国神社是日中首脑互访中断的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2:36 北京日报

  新华社东京11月12日电(记者乐绍延)据共同社12日报道,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当天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说,日中两国首脑不能实现互访的最大原因是小泉纯一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是十分明确的。

  町村还说,当然,也不能说因为小泉首相还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日中关系就完了。不使日中关系变坏是外相、外务省的职责。町村再次表示要为恢复两国首脑互访而努力,要利用本月下旬在智利召开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机会,努力促成小泉首相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谈。

  民主党干事长川端达夫12日在民主党总部会见记者时说,町村外相已经表明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阻碍日中关系发展的主要原因,明确承认小泉首相的行为已经损害了国家利益。作为阁僚,应当向首相做工作,阻止小泉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川端强调说,决不能放任小泉首相阻碍日中关系发展的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