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官方澄清:机动车未检尾气出事故负全责属误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3:05 中国新闻网

  未检测尾气的机动车出了事故要负全责?

  11月10日,北京某媒体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

  截至目前,北京市应该进行尾气检测的机动车中仍有40%没有进行检测。某机动车检测厂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从今年5月1日起,机动车年检由原来的一年一检改为两年一检,而不
少车主误以为尾气检测也随之变化了,所以到期没来检测尾气。未检尾气的车属于不合格车辆,按照规定不允许上路。因此,一旦这样的车出了交通事故,不论是不是车主的责任,都要负全责。

  报道一出,便在北京有车族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一些没有及时检测尾气的车主心里直发毛:果真如此吗?

  11月1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核实。

  检没检尾气不影响事故责任认定

  “这种担心没必要。”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事故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有汽车安全部件出了问题才会影响到事故责任认定。比如,如果汽车的灯光、刹车不合格,即使您在事故中一点儿责任也没有,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而尾气是否合格,不影响到车的安全性能,所以不会影响到事故责任认定。

  按照环保标志后面的日期检测尾气就不会漏检

  “没按期检测尾气的机动车绝对没有40%那么多”,北京市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中心主任李兵告诉记者,从他们掌握的数字看,到期未检尾气的虽然有,但比例并不高。

  他介绍说,去年8月公安部30条便民措施中,将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从以前的每年年检一次改为六年以内每两年检验一次。环保部门为了配合这一措施,考虑到新车两年以后尾气排放不合格率才大大增加,所以决定从当年9月开始,新购置的新车尾气检测改为第一次两年一检,从第三年开始仍旧是每年一检,旧车维持一年一检不变。

  “漏检尾气的原因可能是验车时间从按车牌尾号排,改为按初登日期进行,在这个交换过程中,个别车主搞不清楚而忘了去检测。”李兵主任说,只要按照环保标志后面的日期去检测尾气,就不会出现漏检的情况。

  尾气检测与车辆年检是两回事但又密不可分

  据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新闻中心杨国平介绍,尾气检测由北京市环保局负责,车辆年检由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负责,是两回事但又密不可分。

  按北京市的规定,自2001年8月1日起,凡未按规定进行尾气排放检测、无环保标志的机动车,一律不得上路行驶。车辆年检不符合排放标准的,不予核发年检合格证。

  记者在北京交安北苑机动车检测中心看到,前来年检的机动车必须先过尾气检测关,否则根本无法进行安全性能检测,更拿不到年检合格证。

  现在补办不处罚明年发现将罚款

  没有按时做尾气检测的车怎么办呢?北京市环保局驻交安北苑机动车检测中心的代表说,只要车主拿着相关手续,到指定的正规检测场马上补测就可以了。一些逾期检测尾气的车主担心会受到处罚,李兵主任说,目前即使对那些恶意钻法律空子、谎称办了环保标志又丢了的人,因为无法判断其真实情况,都无法处罚。不过,如果明年1月1日以后,还不进行尾气检测,拿不出环保标志,依照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101条的规定:上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环保合格标志,交警将有权对之处以200元罚款。惩罚力度将比现在大得多。

  (稿件来源:《法制日报》,作者:孟绍群)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