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岁女孩生娃取证:有违法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4:03 新民晚报

  云南临沧市某小学六年级学生小萍(化名)于今年6月9日凌晨,在学校宿舍遭人强奸致孕,为通过DNA亲子鉴定抓获歹徒,小萍家人让女儿保住腹中胎儿12岁女孩生娃取证:有违法理!

  小女孩父母急于抓住罪犯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种行为的社会成本过高,而且违背了法治的基本精神。

  法治的基本精神是什么?笔者认为,首先应该是善治,即它符合人道精神,有利于人道价值的传播。它应是摒弃传统的当事人双方私下解决的复仇模式,强调社会规范力量,用法的理性化解原始冲动和心理激情。它不仅仅基于解决问题,更重视对社会秩序和人道精神的维护。

  从表象上看,女孩父母的决定是为实现社会正义付出的必要牺牲。但仔细分析,这种牺牲却是根本不合乎人道的。怀孕对于结婚者来说可能有幸福感,但对于12岁的小女孩来说,却是以破坏其生理、心理及其生存环境为代价的。如果胎儿出世,其面对社会可能会产生心理缺失感。因此,父母的这种行为,是以牺牲广义的正义去实现狭义的正义,社会成本过于高昂,即使案件破了也是以损害法治精神为代价的。

  此外,当事人可不可以非法或是利用非道德的手段提供证据?小女孩被强奸是一起刑事案件,其父母有权提供证据,但如果其行为超过了权限,或证据行为是违法的、非道德的,应属于证据排除范畴。对于监护人给子女施加这种不人道行为,国家机关不应妥协,而应及时制止,并指出其行为的可能后果。

  当然,从受害者父母的角度看,这些说法可能过于残酷,毕竟这一手段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在法治社会里,不惜一切代价来满足自身的复仇感,这种行为本来就有悖现代人伦。对于小女孩,抓住罪犯固然重要,但让她每天背负沉重的负罪感,小小年龄就要面对另一个小生命,这恐怕更为残忍。

  此外,目前医学已可以通过对女孩实施流产,并对胚胎进行DNA检测查到犯罪分子。但遗憾的是,当地公安机关并没有掌握这一信息,采取这一手段,不仅大大降低了办案效率。看来,有关公安机关还需要不断提高科学办案能力,实现侦查工作科学化、维护法治尊严和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统一。

  新京报(童铁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