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试药大学生一天抽血13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4:03 新民晚报

  是药三分毒。目前我国平均每天有400多种新药问世,作为一种特殊的群体——“试药人”应运而生。在沈阳,有个特殊群体——试药人大部分都是由学医的大学生组成试药大学生一天抽血13次

  13次抽血“看看书就过去了”

  然而,生态开放的他们,却未看见自己健康保障的隐忧。在一家国内著名医科大学的CCU重症室里,已试过药的家成(化名)是位研究生,迄今为止已经自愿进行了两例试药活动。

  “我是早晨6时35分来到这里的。”在家成的一个记录本上,记者看到这样的一组数字:7时35分、7时50分、8时05分……“这是我们服药后医生确定给我们抽血检查的时间,一共13次。”家成解释这些数字的含义。

  医生为二人测量血压后,在他们的左臂分别埋置了可连续采血的采血针。整个采血时间为5分钟左右。“每次抽血2.5毫升左右,实验的过程中允许看书、接打电话,或躺在床上看看书,大半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家成还告诉记者,在实验的过程中,其食用食物和水都是定时定量的,由医生统一安排。

  竞选上岗“不是想试就让你试的”

  “只是抽血时有点疼。”家成笑着对记者说,“别小看这药物实验,不是所有自愿者想试就能试的。”

  据说,新药实验对受试者要求很严格,报名的5名自愿者全是男生。“报名后的两天就开始了十几项体检,而从体检前一天下午的4时30分他们就开始禁食,体检前的一周内更不能服用任何药物。

  据家成介绍,第二天体检完毕后,他们5名自愿者将其体检表交到临床大夫手中,经检测有3个人被淘汰,最后只剩下了小叶和家成两个人。

  心态开放“你不试,总得有人试”

  试药总有一定的风险性,那么这些“试药大学生”出于什么目的敢于“铤而走险”呢?据记者了解,目前,自愿“受试者”大都局限在医科大学的在校生,且以贫困生为主。记者问几个试药大学生,对试药真的一点都不担心吗?“我们大多都很平静,‘是药三分毒’,你不试,总得有人试吧?好歹我们也算是‘业内人士’,知道药物经肾排出,对人体不会造成多大的危害,如果连我们都不敢试的话,那还有谁敢试?”

  保障隐忧人体实验法律缺失

  中国医科大学科研处开发科长孙宪民说,“在试药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可预见性不良反应,为确保受试者的安全,医院做了极其充分的准备。如果一旦出现了意外,首先要经过专家委员会的鉴定,经过鉴定后确认是药物直接引起的,制药厂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然而,据记者了解,我国现在还没有针对试药人人体实验方面的专门法律。

  华商晨报(金祈姚远詹明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