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评:“心理救灾”先救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4: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利军

  灾难事故频发,灾后重建工作中的心理重建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11月11日,旨在对心理危机进行干预、预防精神病甚至自杀行为的辽宁疾控辉瑞“心理危机干预”培训项目正式启动,辽宁省包括公务员、军警在内的5000人被列入心理危机干预的首批群体(11月12日《辽沈晚报》)。心理危机干预即“心理救灾”,是灾后心理重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军人和
警察往往承担着重要的救灾任务,因而对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是必要的,列入首批“心理救灾”群体无可厚非。可让人大惑不解的是,为何要将公务员列入首批救灾群体?莫非“心理救灾”也要先“救”公务员?公务员真的存在心理危机吗?

  按照辽宁省卫生厅厅长姜潮的说法,心理危机的发生情况主要有两种:形象地说即“大石头砸在头上”和“小石头在鞋里磨脚”。“大石头砸在头上”指突发的公共事件和公共卫生事件,如食物中毒、空难、矿难等;“小石头在鞋里磨脚”可理解为个人遇到重大疾病、亲人去世、婚姻等变故。在这两种情况当中,“大石头砸在头上”要比“小石头在鞋里磨脚”严重得多,救灾也理应先救那些“大石头砸在头上”的人。

  众所周知,公务员工作环境舒适、收入稳定,其特殊的工作环境决定了这一群体被“大石头砸头”机会微乎其微,而真正可能导致公务员发生心理危机的则多数是“小石头在鞋里磨脚”的事件,即家庭变故、因贪污腐败被查处、工作压力增大等等细微状况。而这些,显然不应属于心理救灾的范畴。

  当然,如果“大石头砸在头上”的情况少有发生,重点关注“小石头在鞋里磨脚”也无可厚非,可事实并非这样:据辽宁省有关部门统计,今年1-10月份,辽宁省煤炭企业共发生事故108起,死亡180人(11月4日《时代商报》)。显然,如此频繁出现的矿难事故、重大死伤事件正是出现“大石头砸在头上”的心理危机的前兆。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心理救灾”行动不去关注遇难矿工家属,却要“优先”去救那些仅仅是被“小石头磨了脚”的公务员,显然这就背离了中央提出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思想,违背了“以人为本”的执政原则。(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