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斥巨资装备消防三轮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5:10 扬子晚报

  10日夜11时45分,广州黄埔区文冲社区内一户家庭发生火灾,火势很快波及到周围的民房。文冲社区义务消防队“电动消防车”迅速赶赴现场,仅用5分钟就将火势控制住。这是该社区简易消防车扑救火灾的一次成功范例。昨天,记者来到黄埔区探访了这种独特的消防设备。据了解,黄埔区针对狭窄巷道内民宅突发火灾时,大型消防车无法开进这一现状,斥资139万元配备了15辆人力消防车,最近这些人力消防车已经升级和改装成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电动消防车”。

  狭窄巷道演习灭火

  昨日上午,位于黄埔区的广州市消防局特勤二中队训练场内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车灭火演练,来自15个社区的15辆小型三轮消防车在这场发生在狭窄空间的“灭火”大战中派上了大用场。

  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公安分局防火科的有关人士介绍,“电动消防车”可应对城中村、厂房或仓库火灾。他们分别由各社区派出的7名义务消防队员操作,人力或摩托动力的小型消防车赶到火场水源附近,其中1名消防队员使用24公斤ABC干粉灭火器灭火,1名消防队员使用灭火毡灭火,5名消防队员利用旁边水池的水源使用手抬消防泵吸水灭火。消防队员人数可以由17人不等。这些义务消防队员,都是各社区的治安员。

  设施齐全配备“八宝”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文冲社区,该社区治保会李主任展示了“电动消防车”。别看它体积不大,可是正好验证了这样一句话:“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台进口的手抬消防泵、6个4公斤重的干粉灭火器、4盘总长度为100米的消防水带、6只电筒、一把消防斧、一把用于开地面消防栓的大扳手、6只防毒面具、两张灭火油毡,一共八件宝物。

  今秋以来灭火10余宗

  据黄埔区交通防火安全委员会有关统计,黄埔区自1998年开始在辖区范围内推出小型人力三轮消防车,今年区政府再投入巨资,在15个社区内推广普及这种“电动消防车”。这小小的“电动消防车”已在黄埔区内多个社区扑救火险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除了扑灭城中村、狭小内街小巷的火灾外,“电动消防车”对于扑灭山火也很在行。据统计,今年入秋以来,义务消防员利用“电动消防车”扑救初起火灾达10多宗。

  广州拟向全市推广

  据介绍,黄埔区社区消防三轮车建设得到了市政府和市消防部门的充分肯定,目前,黄埔区考虑在先期投入139万建成15支这样队伍的基础上,将这种“简陋”却有效的消防设备进一步进行推广。广州市消防局有关人士指出,黄埔区的经验解决了城乡接合部等广州市“特殊”部位无市政规划道路、市政消防水源缺乏等顽疾,其经验值得推广借鉴。

  据悉,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雷盛武总队长日前在考察了曾发生“6·14”火灾的天河冼村后表示,为解决消防水源问题,省政府将向全省农村赠送150台消防泵。(据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