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剧目无一入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5:25 浙江在线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是文化部和财政部联合实施的重点文化项目,旨在鼓励优秀创作,每年都将评选出10台精品。因为是国家最高级别的舞台艺术的评选,也因为国家每年投入4千万元重金打造,这一工程从2002年启动以来就受到广泛关注。在第一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评选中,我省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陆游与唐琬》成为全国首批十大精品之一。记者昨天获悉,在2003-2004年度第二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已经入围的30部作品中,浙江无一入选。

  精品工程不是惟一标准

  第二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共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作品入选,川剧《变脸》、京剧《膏药章》、昆曲《班昭》、黄梅戏《徽州女人》、话剧《生死场》、歌剧《我心飞翔》、芭蕾舞《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共30部作品最后入围。在入围名单中,记者发现其中有很多作品像《我心飞翔》、《凤氏彝兰》、《瓷魂》、《木兰传奇》、《风雨红棉》、《八桂大歌》等都参加了“七艺节”的汇演。而张艺谋导演的芭蕾舞《大红灯笼高高挂》在第一届国家舞台精品工程的评选中落选后,今年又再度入围参加角逐。

  据记者了解,我省的《典妻》、《寒号鸟》、《蓝眼睛、黑眼睛》等都报名参评,但最后没能成功入围。对于这一结果,省文化厅副厅长吴天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精品工程门槛很高,全国有那么多的作品,入围非常不容易。在第一届的评选中,我省的《陆游与唐琬》已经成为十大精品之一。在2003—2004年度,我省全力以赴准备“七艺节”,主要的创作力量都投入到了“七艺节”的准备工作中。“没有作品入围当然很遗憾,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不是检验舞台艺术的惟一标准,‘七艺节’上我省取得的成绩,已经确定了我省舞台艺术在全国的地位。”吴天行说,“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作品中,很多都是有着几十年舞台经验的作品,有着非常深厚的积累。我们应该平和地看待这件事,没有作品入围说明这些作品还应该继续在市场中进行打磨。”

  入选精品将集中展演

  今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评选规则和标准都发生了变化。标准更加清晰,对参选作品提出了四大要求:一是要具有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形象鲜活、内涵丰富,能代表此种艺术当下的最高水准;二是要推陈出新;三是要有个性,有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四是作品要雅俗共赏,叫好叫座。

  记者昨天致电文化部艺术司,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第二届评选的规则更注重演出效果。一是由原来的观众测评改为了考察参评剧目的演出场次、演出收入,这部分比分将占到40%;二是将原来的专家评审团和领导评审团撤销,改为一个由专家、领导、资深新闻记者和演职人员等共同组成的评审团。目前,第二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已经进入评审阶段。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文化部今后将对演出场次多、演出收入高的剧目进行奖励。而对于评选后的精品,文化部也将组织他们到北京集中进行展演,通过政府行为和市场规则,扩大每年十大精品工程的影响力。

  据悉,2004—2005年度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报名工作也已经开始,省文化厅将在今天专门开会讨论。吴天行告诉记者,在第三届的评选中,浙江将加大力度,争取在这几年再打磨出几台精品。据了解,参加评选的剧目必须是1990年以后首演的优秀剧目。此外,作品演出场次须达到规定的标准,即歌剧、昆曲演出场次在20场以上;舞剧30场以上;其他作品50场以上。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申淑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