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今年钢产量可达2.65亿吨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9:18 胶东在线

  新华网上海11月13日电(记者李荣)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人士13日在此间表示,中国今年钢产量预计可达2.65亿至2.66亿吨,与去年相比增幅可能在16.9%以上。扣除重复计算,全年钢材消费量在2.8亿吨以上。他认为,宏观调控一定程度抑制了中国钢铁业发展中的不健康因素。今年依然是中国钢铁工业历史上表现较好的年份之一。

  在此间召开的中国钢材市场形势研讨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列举了
大量数据后说,根据宏观经济环境的分析和行业运作情况,今年中国粗钢产量预计可达2.65亿至2.66亿吨,同比增长16.9%以上;全年产钢材可达2.77亿吨以上,同比增幅将超过14.8%。全年钢材消费量在扣除重复计算的部分之后,可能在2.8亿吨以上,增幅超过13%。

  戚向东认为,宏观调控在钢铁业内已取得初步成效。钢铁业过度投资势头得到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逐月回落,投资结构得到优化。今年一季度钢铁业投资额增幅曾高达106.4%,三季度回落至34.2%;在投资结构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的投资占到六成以上;钢铁业投资资金八成以上来自自筹资金。中国钢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今年以来也取得明显进展,高附加值的板带材的增长率高于长线的建筑钢材7.6个百分点。

  至于社会上议论较多的近期钢产量回升及钢价高位运行的情况,戚向东回应说,关键在于市场需求和钢铁生产成本的变动。宏观调控抑制了钢铁业中的不健康成分,但没有动摇国内市场对钢材刚性消费需求的基础。随着中国经济更为平稳地快速发展,中国国内对钢材的需求也将更为平稳地增长。此外,由于国际钢价高于中国国内钢价,中国近期进口钢材减少,出口钢材增多,更是加大了国内钢材的需求。今年7月份以来钢铁生产增速回升,主要是由需求支撑的。钢价也在5月份的大幅波动后,在高位区间企稳运行,这里有需求的因素,也有钢铁生产前道工序成本不断上升的因素。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中国钢铁业今年全年的效益状况十分乐观。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90户重点大中型冶金企业已实现利税993亿元,增幅达到44.62%。戚向东说,这个效益水平是“近年来最高的”,这说明中国钢铁业是在运行质量提高的基础上实现了快速增长。他预计2005年中国国内市场的钢材消费虽然强度将有所减弱,但会继续增长,钢铁业依然会保持较好的利润空间。责任编辑:杨胜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