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工程亮相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9:46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暨中国重大工程成就展在沪举行

  三峡工程展首日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讯 (记者 白冰特约记者严斐)作为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的重头戏,首次全面展示建国以来在工程技术领域所取得辉煌业绩的中国重大工程成就展,11月4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会中心隆重开幕。本次成就展也是世界工程师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三峡工程、载人航天工程、西气东输、青藏铁路、国家电网、核工业、钢铁工业等重大工程将在展览中集中展示我国的综合国力。三峡工程展开展首日引起强烈反响。

  二层特装的展区内,嘉宾云集,人涌如潮。三峡工程展在黄浦江畔掀起了一股浓浓的三峡热潮。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通过展览领略到了这项时代奇迹、世界奇迹、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奇迹。

  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里,三峡工程展区居于1号展厅显著位置,上下两层共210平米的展区内,长江三峡工程整体模型、两条自动船循环演示过闸的五级船闸模型、三峡水轮机模型、首次向公众展示的升船机模型将一个立体的三峡工程呈现给观众。中英文展板、巨幅的高峡平湖图、夜色中的三峡工程图所展现的宏大气势使许多观众流连忘返。而15平方米的等离子电视滚动播出的《中国三峡工程》电视片又把工程的最新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峡展区内始终人头攒动,是整个展览中心参观人数最多的展区。观众用手中的相机、手机不断拍下眼前的三峡工程。一位观众在五级船闸模型前驻足良久,逼真的模型使他忘记“请勿触摸”的提示,几次欲伸手打开“天下第一门”。文图并茂的三峡工程简介一放到展台上,即刻被观众索要完毕,考虑共有6天的展期,工作人员只得限量发放。

  “升船机水箱水深是多少?何时建成?”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在三峡展区观展时,向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详细询问了三峡工程的建设情况,曹广晶、陆佑楣在模型前一一做了介绍。观展结束后,徐匡迪由衷赞叹:世界第一!

  9点50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殷瑞钰前来参观。杜祥琬参观了三峡工程模型后接受了上海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他说,三峡工程反映了中国近年来工业发展的巨大成就,也说明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非常有把握的。

  10点左右,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来到三峡工程展位,曾经参与过三峡工程有关科研工作的严隽琪在参观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这是上海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展览,它不仅反映了工程技术人员的成就,也是一次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上海作为人口众多的大城市,资源缺乏,上海的发展必须依靠全国人民的支持,上海同时也要支持全国人民的建设,三峡电能已送到上海,三峡工程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上海理工大学教授蔡小舒从事的是火力发电研究工作,他看着大屏幕上五级船闸过往的运煤船对记者说,这些煤是为火力发电等运送的,燃烧后必然要产生大量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污染空气,而三峡一年的发电量可以节约多少煤是可想而知的。作为火力发电研究工作者,他也积极支持水力发电。

  上海航天局的黄永成、施颖觉夫妇在观展时对记者说,长江三峡工程多少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是中国人的骄傲,煤、石油都会用尽的,而水电资源作为可再生能源是中国能源的重要来源,可以造福子孙万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为工博会开幕剪彩。上海市委副书记、工博会组委会名誉主任、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开幕剪彩仪式上致辞。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展览为期6天,将于9日结束。曹广晶将于6日在成就展论坛上作有关三峡工程的专题报告。
三峡工程亮相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图)
  图为徐匡迪(前排右二)在曹广晶(前排左一)、陆佑楣(前排左二)陪同下到三峡工程展位观展。本报特约记者 张爱忠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