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好青春的那道闸门 全国专家“会诊”青少年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2:39 杭州日报

  面对孩子青春期的性冲动应该呵斥还是引导,单纯靠说教还是朋友般讨论更有效,灌输性知识为主和教给解决问题的实际技能哪种更适合孩子的需要……昨天,来自全国各地的130多位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齐聚杭城,探讨符合我国实际的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模式。

  孩子面临生殖健康危险

  此次“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全国学术研讨会”,由省、市计生协会和杭州师范学院三家单位联合承办,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美国适宜卫生技术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以及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湖北等地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传统观念中,通常认为青少年是相对健康的人群,而且没有生殖健康方面的需求,但专家指出,实际上青少年在生殖健康方面面临着风险。

  著名人口学家、中国计生协会副秘书长顾宝昌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青少年的青春期到来提前,实际婚育时间却在推迟,面对不安全性行为的风险时间变长,但又得不到所需要的生殖健康信息和服务。在现实生活中,青少年中的非意愿妊娠在增多,未婚人群中的人流比例增大,未婚生育已成为“计划外生育”的组成部分,不能不引起警惕。

  传统说教已不合时宜

  要解决孩子们的性问题和“性困惑”,必须探索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的新模式。

  简单的逃避不是办法,纯粹的灌输和呆板的说教也不能解决问题。专家们认为,孩子的性教育不仅要面对,而且方式也必须改变,这几年经过尝试,已经取得了一些有益的经验。

  “青少年对性健康知识采取何种态度,在行为上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相对应的教育,也应该采取‘多因素干预’”。中国性学会副理事长刘永良教授指出,过去的性教育多是单向的,台上只管说,台下只管听,而且忽略了各种因素的影响,教育效果有限。因此必须将过去呆板说教方法,改变为平等交流的参与式教育方法。要以青少年为中心,通过开放、平等、参与、互动的教学方式,为青少年提供他们喜欢和需要的服务。“在这种教育方式中,教育者不再以老师的身份出现,而是扮演主持人、召集人的角色,通过平等交流、讨论、游戏等方法,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教育孩子。”

  性教育尝试“拿来主义”

  在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中,“拿来主义”也不失为一条可行之路。

  据了解,早在2000年,中国计生协会就与美国适宜卫生技术组织合作,达成了为期五年的“青春健康”国际合作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借用和尝试国际先进教育方法,促进中国青少年的生殖健康,杭州有幸成为全国12个项目试点城市之一。

  据市计生协会有关人士介绍,该项目自2000年9月在杭州开展以来,赢得了广大青少年的欢迎。五年来,市计生协着重抓了青少年“生活技能”培训和“亲青服务”两大项目,成立了“生活技能培训讲师团”和“青少年紧急避孕援助中心”,共有近8万青少年从中受益。

  (通讯员何清陈玎玎记者许静凯 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