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警察英国演练吸引女王驻足观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04 华夏经纬网

  为2008年奥运会培养高级人才,市公安局首批赴英攻读硕士学位的10位警官经过一年的学习,学成回国。杨向锋和刘燕是市局出入境管理处的两名外事警官,昨天他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培训课程自我设计场景

  这批接受培训的警官最重要的课程是情景演练,大部分场景是自我安排和设计,以发现在实践中出现的语言问题。旨在强调东西方文化冲突,让学员们体会到在国际化的警务工作和交流中,避免文化背景不同而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和冲突。没想到伊丽莎白女王,在校方负责人的陪同下观看了情景演练课。

  演练情景是这样的,一位外籍女士在北京某宾馆丢失了一枚戒指,便告知宾馆经理,经理拍着她的肩膀,亲切地说:“别着急,我们想办法替你找回这枚戒指。”其诚意却招致了该女士的反感,西方人不喜欢与陌生人身体接触,认为这是人身攻击。

  刘燕作为警官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得知这枚戒指价值为50美元后,便劝慰对方说:“戒指价钱不是很高,不要太放在心上,我们会尽力想办法的。”但对方表示不满,“这枚戒指是祖母留下来的,意义重大,你这么说我不能接受。”

  这个场景演练了10分钟,女王耐心观看后,认为场景“非常有趣”,并希望那名丢失戒指的女士“尽快找到自己的戒指”。据了解,在现场的团长和学员都与女王握手致意,杨向锋和刘燕正在表演,错过了这个机会,非常遗憾。女王临行时告诉校方,该校与北京市公安局的合作项目很有“意思”。

  西方人抵触按指纹

  两位警官在为期一年的学习中,对西方文化和西方思维有了近距离的观察和理解。刘燕举了一个例子,在国内处理涉及外国人的案件中,做完笔录后,一般都要让当事人按手印,但当事人尤其是西方人抵触情绪非常强烈,他们愿意签名,并认为签名同样具有法律效应,但如果按指纹,他们感觉上会不自觉地与犯罪联系在一起。

  杨向锋则从一个误会中体会到了更大差异。有一次,他和一位同事在北爱尔兰海滩上散步,发现一位十四五岁的女孩子也在散步,便上前用英语与她攀谈,告诉对方自己是中国北京的警官,女孩子也很热情,表示以后去北京一定找他们玩。杨向锋和同事随后却遭到当地警察的质询,因为女孩的母亲向警方报警,称两个不明身份的外国人有拐骗其女儿的嫌疑。两名中国警察向英国警察解释清楚后,双方都笑了起来。

  比较中英两国警务

  杨向锋介绍说,他注意到英国警务与中国警务的不同点。比如英国警方除了必须保密的警务信息外,其他警务信息一律上网对外公开,公众可随时查阅,非常方便。另外在英国,每名警察都得从街头巡逻警员做起,至少两年。在实践中学会如何与公众打交道,下至普通警员上至高级警官都具有丰富的一线经验。

  英国警方得知这批学员是为了奥运会安保工作而被派往英国学习的,对北京警方的超前意识表示钦佩,同时羡慕不已,盼望也能到中国来学习。而在爱尔兰都柏林警察局,当地警方发现北京同行对警务工作有着强烈的好奇心,被同行的诚意深深打动,两三天后,当北京警察再次前往爱尔兰警察培训中心,作为一项特殊礼遇,对方破例升起了五星红旗。照警官们的话说,“他们是对北京警察保持敬意,我们的级别不高,最高长官不过是科级干部。”

  构建涉外社区警务框架

  今年9月,朝阳区麦子店地区提出了建设全国首个国际化社区的发展规划,这意味着建立和完善涉外社区警务已经迫在眉睫。杨向锋的硕士毕业论文即是选择社区警务,他个人如何理解涉外社区警务呢?小杨非常谦逊地告诉记者,以他个人的设想可能是这样,首先要进行充分调研,吸收包括英美国家及港澳地区的涉外社区警务经验,充分掌握管理国际化社区的最新信息和动态。第二,涉外社区民警要熟悉当地居民的语言环境,先期可以由出入境民警担任社区民警,并对相关人员组织业务培训。第三,北京警方正在为2008年奥运会构建涉外社区警务框架。(北京青年报/刘慎良刘杰伟)转自新华网(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