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周边珊瑚礁面临“灭亡”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0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14日消息 台湾珊瑚礁学会昨天举行“第十届珊瑚礁生物研讨会”,发表二00四年台湾珊瑚礁总体检报告指出,台湾珊瑚礁可能面临“灭亡”命运。

  报告指出,虽然部分被破坏的珊瑚礁已呈现“复育的荣景”,海底生态从“黑白”变“彩色”,但是,由于台湾周边海域珊瑚礁的生态链已出现变化,这些繁荣景象可能只是“短暂的美丽”。

  珊瑚礁生态链的组成通常是:出现功能族群﹑藻类──吸引吃藻类的鱼群──珊瑚礁成长──出现珊瑚礁鱼群。一旦这个生态链的一环出现变量,珊瑚礁就无法完全复育。而台湾周边海域中,这种珊瑚礁生态的破坏正在发生。

  国际期刊自然杂志(Nature)七月号曾报道世界珊瑚礁的生态危机,指地球珊瑚礁已走向灭亡之路,台湾珊瑚礁学会的学者认为,台湾的珊瑚礁也正面临同样的命运。

  台湾珊瑚礁学会理事长﹑“中研院”研究员谢明修指出,台湾周围海域几乎每两年都会发生沉船事件,每有沉船都是对海底生态﹑特别是珊瑚礁的严重破坏。

  除了沉船等海抛物这类“海底外来物种”对珊瑚礁生态的冲击,农政单位积极推动“箱网渔业”,更可以说是珊瑚礁生态的杀手。台湾的箱网养殖除了破坏海底﹑使海域微生物大增之外,更使珊瑚礁的生态失衡,走向灭亡。

  有学者指出,追求海底珊瑚礁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应该认清事实,而不能以破坏海底珊瑚礁生态为代价,复育短暂的美丽。(娟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