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中拉友谊 扩大中拉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13 解放日报

  胡锦涛强调:中拉合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希望中拉关系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实现如下发展目标:政治上相互支持,成为可信赖的全天候朋友;经济上优势互补,成为在新的起点上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文化上密切交流,成为不同文明积极对话的典范

  新华社巴西利亚11月12日电(记者陈鹤高车玉明)正在巴西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在巴西国会就中拉关系和中巴关系发表重要演讲。他强调指出,中国高度重
视拉美和加勒比各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衷心希望同这些国家进一步密切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建设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以充实和推进南南合作。(全文另发)

  刚刚进入初夏的巴西利亚,绿草如茵,树木葱茏,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蓝天白云绿草间,由两栋28层大楼和参众两院会议大厅组成的国会大厦显得格外挺拔、庄严。

  下午4时左右,胡锦涛主席在巴西国会众议长库尼亚的陪同下步入会议厅,在场的200多名巴西参众两院议员、政府官员、外国驻巴西使节等各界人士全体起立,热烈鼓掌表示欢迎。军乐队奏中巴两国国歌。

  参议院代表和众议院议长分别致辞,欢迎胡锦涛访问巴西并在国会发表演讲。他们表示,巴西和中国作为东西两个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不仅对于两国,而且对于所有发展中国家和世界都是重要的。他们强调,巴西参众两院都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接着,胡锦涛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创中拉友好新局面》的重要演讲。他说,中国和巴西建交30年来,正在发展内涵日益丰富的战略伙伴关系。今年是建交30周年,是中巴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两国元首实现了互访,并共同确立了指导双边关系发展的四项原则。中巴加强战略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繁荣进步,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他表示坚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中巴关系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胡锦涛说,中国已确定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拥有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实现和平发展,绝不会对任何国家、任何人构成威胁,而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必将给世界众多国家带来重要发展机遇,也必将使中国同包括拉美在内的各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越来越好做、越做越红火。

  胡锦涛说,中拉虽相距遥远,但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双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都有着相通的感受和共同的语言。中国不久前相继成为拉美议会和美洲国家组织的观察员,这为加强中拉友谊、扩大中拉合作提供了新的舞台。中拉合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他希望中拉关系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实现如下发展目标:政治上相互支持,成为可信赖的全天候朋友;经济上优势互补,成为在新的起点上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文化上密切交流,成为不同文明积极对话的典范。

  为实现上述目标,胡锦涛提出了以下三点倡议:第一,深化战略共识,增强政治互信。在中国同拉美主要地区组织现有对话机制的基础上,逐步建立涵盖范围更广的合作平台,同原有机制互补互益。我们真心希望同所有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都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从而为中国同这一地区各国开展全面互利合作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这既符合时代潮流,也符合各方利益。

  第二,着力务实创新,挖掘合作潜力。不断优化贸易结构,着力发展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业方面的合作。同时,把扩大相互投资作为近中期提高双方经济合作水平的优先方向。在条件成熟时,通过谈判建立自由贸易区或达成其他互惠安排。按照世贸组织规则,秉承公正合理原则,加强交流沟通,理性应对贸易摩擦,积极维护双边经贸合作的大局。

  第三,重视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通过互设文化中心、促进旅游合作、加强大众传媒交流、交换留学生和组织中拉青年节等活动,不断增进中拉人民友谊。

  胡锦涛特别指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信心、有决心、有智慧、有能力最终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中国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绝不会容忍“台湾独立”,绝不会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我们感谢拉美人民长期以来在这个问题上对我们的支持,并希望拉美人民继续全力支持中国人民的这一正义事业。

  胡锦涛的演讲赢得了全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演讲前,胡锦涛先后会见了巴西国会主席兼参议长萨尔内和众议长库尼亚。胡锦涛向他们介绍了中巴关系顺利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富有成果的有关情况,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对巴西的国事访问,进一步扩大共识、增强互信、拓展合作、共同发展。胡锦涛说,议会交往是两国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进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加强友好交流和合作,相互借鉴,为促进中巴关系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萨尔内说,超过半数的参议员都是参议院巴西-中国友好小组的成员,这充分说明巴中友好深入人心。巴中两国互补性很强,也有很多共同点,参议院将继续致力推动两国合作全面发展。

  库尼亚说,众议院所有党团都主张进一步加强对华关系。巴西和中国同为发展中大国,我们希望学习和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愿意不断加强巴中在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巴西利亚11月12日电(记者车玉明杨立民)12日傍晚,正在巴西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中巴经贸合作研讨会闭幕式并致词。他强调,加强经贸合作,促进共同繁荣,是中巴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是双方的共同任务。

  巴西总统卢拉陪同胡锦涛出席了研讨会闭幕式。卢拉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巴西今天宣布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表明巴中战略伙伴关系是富有内涵的。切实加强巴中经贸合作,将进一步巩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造福两国人民。

  胡锦涛在致词中表示,中巴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去年,中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80亿美元,中国购买了近60亿美元的巴西产品。今年1月至9月,中国又购买了66亿美元的巴西产品,同比增长50%以上。中国已成为巴西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同时,中国在巴西投资兴建了70多家企业。巴西企业家在华投资开发的项目达300多个。特别是中巴在地球资源卫星领域的合作,树立了南南高新技术合作的典范。

  胡锦涛说,中国和巴西都拥有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巴贸易互补性强,这为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提供了巨大空间。胡锦涛表示,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在今后3年内使中巴双边年贸易额达到200亿美元。为此,胡锦涛提出了4点建议:

  第一,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和巴西具有较强的经济互补性,双方应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挖掘潜力,不断提高合作水平,实现互利共赢。

  第二,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双方应该加强在农业、能源、矿产、空间和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广泛合作,积极拓展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多种形式,努力发展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等多层次的合作。

  第三,加强政府服务,创造合作环境。双方应该继续推动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两国政府应该为企业界的合作提供法律保障、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

  第四,坚持磋商协调,维护共同利益。双方应该充分利用现有双边经贸混委会等机制,坚持通过磋商解决经贸合作中出现的摩擦和问题。双方应该密切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合作,继续加强在多哈回合谈判中的协调,推动谈判取得符合各方利益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结果。

  为期一天的中巴经贸合作研讨会由中国商务部和巴西外交部共同举办,近400名中巴企业家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当天下午,胡锦涛还会见了巴西联邦最高法院院长若宾。胡锦涛向他介绍了中国民主法制建设的有关情况并表示,巴西正在进行司法制度改革,中国为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也在进行更加深入的司法改革,两国司法界可加强各个层次的交流和合作,相互学习和借鉴,为各自国家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制保障。

  当晚,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出席了卢拉和夫人举行的欢迎宴会,王刚等陪同人员和巴西副总统、众议长和外交、科技、矿业能源、工业外贸等多名部长及各界人士代表出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