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生态10年内濒临崩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1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全国政协与中国发展研究院联合组成“保护长江万里行”考察团,10月10日从长江上游的宜宾出发,历时12天抵达上海,赴21个城市实地调研,揭示了一幅长江污染的真实画面。这次活动的发起、策划与全程见证者,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长江已陷入深度危机,若不及时拯救,10年之内,长江水系生态将濒临崩溃。

  记者:您在发起“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的时候,很多朋友包括您的助手都极力反对
,是什么触动了您去“招惹”这个麻烦?

  章琦:去年4月,我带领专家组去某市论证一个项目。那个时候正是刀鱼旺季,我记得3年前我去时还挺多的。然而渔民在江里忙碌一天,只打了5斤刀鱼,一斤刀鱼1000块钱还买不着。渔民告诉我说:长江水变坏了。10月份我再去时,市领导不无豪情地向我介绍招商情况,那真是大规模、大气魄。我问招商引资来的都是什么企业,结果让我非常吃惊,全是钢铁厂、化工厂、造纸厂、造船厂、拆船厂这样的重污染企业,沿几十公里长的江岸一字排开。一个地方官员对我讲:用长江水道运输成本低、排污方便。我问:“排污究竟怎么排?”他说:“直排啊。”我倒吸一口凉气:“那么多污水直排长江怎么得了?”他说:“没事,长江的水大,一冲就进东海了。”我又看了当地一些在全国赫赫有名的大企业,发现绝大多数企业的老总都是拼命赚钱,向长江要GDP,没有几个有环保意识。工厂边的河全变臭了。

  记者:如果长江边每个城市都是如此,长江就彻底完了。

  章琦:是这样,如果整个沿江企业都直排污水,中下游的居民还喝什么?但是这件事并没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有些地方,问题的严重性甚至还被有意掩盖了。我看到的是,长江现在好像患了“早期癌症”,如果不及时治理,很快就会发展成“晚期癌症”。

  作为世界第三大河流的长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六大危机:森林覆盖率严重下降,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枯水期不断提前;水质严重恶化,癌症肆虐沿江城乡;珍稀水生物日益减少;固体废物污染严重,威胁水闸与电厂;湿地面积日益缩减,水的天然自洁功能日益丧失。

  如果我们现在不抓紧治理长江污染,10年之后长江生态将全面恶化。现在长江沿江的城市都已经把取水口延长到江中心了,虽然那里的水实际上也不符合饮用标准。再过几年,如果连江中心的水都污染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记者:您觉得导致长江污染日趋严重的原因是什么?

  章琦:我们的大部分污水处理设备从国外买来时就是落后技术,这样的设备处理出来的污水根本无法达标。此外,企业直排污水几乎不需要什么成本,它们当然选择直排。有的工厂很缺德,它的污水处理出水有上下两根管道,上面那根是领导参观时的装饰品,真正的排污管在下面。

  另外一个原因我认为是腐败。某市有个污水处理厂花了几个亿,表面上看起来很漂亮,但实际上是“万国牌”设备拼凑在一起,根本不能正常运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化公为私,拿回扣,或者平衡各方面关系啊。从你的关系买一点,从我的关系买一点,出了问题就把责任推给环保成本太高、国家给的钱不够。

  记者:对污染排放超标企业最多处罚10万的力度是否过低?

  章琦:我听到一个案例:有个工厂污染排放超标,环保局为了处罚它必须取样、化验,一系列取证工作就花了50万。投入如此巨大,罚款却寥寥无几,环保局哪里来积极性?排污企业窃喜:有本事你就罚我!

  记者:“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已经结束,您认为达到了预期构想吗?

  章琦:我看到了希望,“保护长江万里行”的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我们第一步就是唤醒民众、领导干部的环保意识。下一步我们要求对保护长江立法,我们将建议加大对违法排污行为的处罚力度,要罚就应该罚到不法企业破产,把对长江的生态环境的合理开发纳入沿江城市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体系,对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并造成生态恶果的地区,应执行官员任用的一票否决制。(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