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制造技术三大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14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大连11月13日电(记者赵华傅兴宇)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柳百成等一些专家提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制造技术存在三大差距。

  一是制造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航天、轨道交通设备、炼油技术等以自主创新为主,但水平与国外仍有较大差距;通信、家电、发电设备、船舶、军用飞机、载重汽车及钢铁制造等在经历引进之后,国内企业自主开发,创新能力有明显提高;轿车、大型乙烯成套设备、
计算机系统软件等处于引进技术消化吸收过程,尚未掌握系统设计与核心技术。

  二是制造技术基础薄弱。设计技术、可靠性技术、制造工艺流程、基础材料、基础机械零部件和电子元器件、基础制造装备、仪器仪表及标准体系等发展滞后,制约了制造业的发展。

  三是制造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形成。

  专家表示,当前,大力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已迫在眉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