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向国际标准行列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39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电厂、葛洲坝电厂、长江电力检修厂先后通过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以及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向国际标准行列迈进

  本报讯 (记者 彭业华 特约记者 贺艳霞 通讯员姚蓉陈少华)11月9日11时许,方圆标志认证中心审核组的专家在三峡电厂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以及质量管理体系评审报告中签署意见。至此,三峡电厂、葛洲坝电厂、长江电力检修厂全部通过环境、职业健康以及质量
管理体系认证,向国际标准化行列迈进。

  方圆认证中心派出的审核组从10月26日开始,对三峡电厂、葛洲坝电厂、长江电力检修厂的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进行了全方位评审,并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复审,最后做出结论,该结论最终由审核机构审查批准,由认证中心审定确认后生效。

  三峡电厂厂长张诚介绍说,这次通过的评审包括两类,一类是质量管理体系,去年就通过了认证,今年属于监督审核,相当于复审。审核组的意见是:经过一年的体系运作,符合国际管理体系要求。第二类是今年新增加的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组的意见是:推进性认证,还要经过国家认证委员会的最终审定。按照认证中心的惯例,这次认证已经通过。审核组的专家认为:三峡电厂只有极少数不合格项,这种情况很少见,说明三峡电厂的管理基础很好,管理也很规范。

  在谈到此次认证对三峡电厂乃至三峡工程的意义时,张诚说,环境管理是三峡工程建设运行期间对社会的承诺,包括污水排放、固体废弃物堆放、噪声控制都按照国际标准要求,我们在边建设、边生产、边运行过程中,主动加强对环境的管理,现在通过认证,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得比较规范,或者做得比标准更高。我们有一个宗旨:绿色电厂、保护长江、清洁能源。职业健康安全是针对职工和相关工作人员,所有进入生产区域的人员都要有安全保障。三峡电厂除了人员的安全,还有设备的安全问题,这两者都有相互关系,设备不安全,就会危及人员安全。我们在这方面辩识了1398项危险源、重大危险源33项,对这些危险源一要想办法消除,在工作过程中要引起重视。这1398项危险源是大家在不同的岗位、具体的工作中发现的,它要求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做到有效控制,防止出现重大事故。这不仅是电力生产单位的努力方向,也是三峡总公司的发展目标。

  葛洲坝电厂、长江电力检修厂从2003年11月决定贯标之日起,在全体员工中进行宣传动员,并在贯标的意义上达成共识。他们将贯标任务层层分解,实行分工责任制,各级工作人员将责任变为压力,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确保了管理体系的顺利建立。

  葛洲坝电厂深入领会三大国际标准的精神实质,基于流程再造,扬弃传统的管理经验,形成了一套符合国际标准、密切结合生产实际的管理体系。他们制订管理手册1本,程序文件48个,作业指导书63个,岗位工作标准117类,合计字数达100余万字。确定全厂危险源162项、不可允许危险源26项,环境因素45项、重要环境因素25项,制订应急预案5个。同时,收集识别出与三个标准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文件280多个,收集设计记录157个,并形成有效清单。

  “三标一体化”贯标工作启动一年来,长江电力检修厂从宣传培训、编写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到体系文件试运用及内部审核以及外部审核认证,倾注了大量心血。厂长艾友忠说,通过一年来的贯标工作,检修厂实现了一次管理的成功跃升,“三标一体化”为企业管理带来捷径。全体员工通过努力获得的成果一定不能放弃,我们要继续加强对新管理理念的认识,养成勤学标准、勤用标准的习惯,使“三标一体化”管理成果经受时间的检验,真正落户企业,达到改造企业、推动企业发展的目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