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业“黑名单”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40 每日新报

  失信成本太低相关法规缺位信用建设存在瓶颈王婷

  日前,北京银行业将6577名失信或有潜在风险的市民纳入“信用信息共享系统”管理,此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失信将受到怎样的“惩罚”?公布“黑名单”算不算侵权?业内人士指出,这两个问题正是目前信用建设的“瓶颈”。

  据报道,为防范“个贷”风险,去年10月份,北京16家中资银行联手建立了“信用信息共享系统”,实现了借款人不良信用记录的内部共享。日前,两千多名个人住房贷款人的失信记录被纳入系统。此前,系统中已有三千多名汽车消费贷款人的失信记录。目前该系统共收集2876名个人住房贷款人、3701名汽车消费贷款人的记录,这些记录包括贷款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借款金额、所购车型或房屋项目名称、担保人名称和其他说明等六项信息。

  当北京银行业协会有关人士透露要将京城房贷失信者“黑名单”公布时,遭到了此举是否侵犯个人隐私的质疑。有关人士表示,银行业协会要向社会公布的内容,只是整体上的一个分析,例如房贷欠款人的数量、男女比例、他们所具有的共同特征,并不会涉及每个具体欠款人的详细信息。房贷欠款人的失信记录目前只在16家银行内部共享。

  有关人士指出,引起质疑的原因正是相关法规的“缺席”。目前,国内对于信用信息资料的采集、整理、披露等方面都没有相关的法规。而美国当初为了建立个人信用体系,曾相继颁布了《公平信用报告法》、《隐私法》、《信息自由法》、《信用修复机构法》等十多部相关法律。没有明确的法规,征信活动就只能小心翼翼地“摸索”进行。

  同样受人关注的是上了“黑名单”,将受到怎样的“惩罚”。据报道,在北京,银行会把这些数据作为申请新个贷的重要参考。如果借款人主动还款,有的不良记录会删去,有的会继续“关注”,但凡是向银行提供虚假借款申请资料的,其不良记录将不予删除。有了信用“污点”,想要再贷款当然就难了。

  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的银行间可以互相查询“个贷”失信信息,市民在一家银行有拖欠贷款的记录,在各家银行都将受“冷遇”,但在没有建立起这种“共享系统”的地方,市民如果拖欠了一家银行的贷款,再贷款时只要换一家银行就行了,有关人士称此为“失信的成本太低”。在有些国家,失信的个人可能要面对不能贷款、不能领取信用卡、找不到工作、谈不成生意等一系列困难。提高失信的成本,就会让人不敢轻易失信,因此建立起一个失信惩戒机制也十分重要。

  新报记者王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