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件大事市长心里有本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41 沈阳晚报

  沈阳市城镇和农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有哪几件?对此,作为一市之长的陈政高心里有一本账,上面记录了8件事。其中关系到城镇居民的有5件:住房、就业、交通、低收入家庭看病难、文体活动场地和设施建设;关系到农村和农民的事有3件:农民增收、农村医疗、农村低保体系建设。

  11月13日的通报会上,陈政高坦言,这些事里,有的已经确定了解决办法,有的刚刚
研究出眉目,有的还在想办法。这些事,最终政府都会为群众解决!

  这些事想这么解决

  建立“大公交”出行体系

  群众出行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道路改造和交通设施等诸多方面。目前沈阳市的主干道路改造和小巷工程已经初见成效。明年除继续实施小巷工程外,沈阳市将重点整治地面交通秩序,包括发展公共交通,建设过街天桥和地下人行通道等通行设施。陈政高表示,沈阳最终要拥有1万台公交车,并逐渐减少其它出行工具,建立起公交优先的“大公交”道路通行体系。

  解决7万人就业问题

  陈政高预计,沈阳目前至少还有7万人没实现就业,其中一半以上为“4050”人员。为此,沈阳市政府日前已经明确提出,只要“4050”人员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市政府将100%出资为其购买公益岗位,安排就业。陈政高说,其它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随着沈阳就业目前已经走出低谷,政府有能力彻底解决。

  改善低收入家庭住房和消灭棚户区

  今年沈阳市建设了40万平方米的政府补贴房,可以为8000户居民解决住房问题,明年计划再建60万平方米,再解决1.2万户低收入家庭和低保家庭住房问题。这些政府补贴房的价格仅是普通商品房的三分之一,政府为此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对于居住面积平均低于7平方米的居民,则以房租补贴的形式进行政府补贴。陈政高说,明年,沈阳市还要在住房方面为群众多办点实事。

  2001年,沈阳市有棚户区居民超过15万户,经过几年的努力,沈阳的棚户区已被改造近半,不过,仍有约8万户居民等待摆脱这种艰苦的居住条件。为此,市政府已经制订了利用3年左右时间彻底消灭棚户区的计划,以彻底改善这些居民的居住条件。

  增加文体活动场所和设施

  随着生活条件日益改善,人们对文化体育活动的需求日益增加,今年在立交桥下建设了一批文体活动场所,明年还将结合绿地建设和城市建设,规划建设一批文体活动场所和设施。

  农村医疗合作明年全市推广

  因病致贫是导致农村贫困人口增加的症结。为解决农村医疗问题,今年末,沈阳市在法库县试点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制度,由市、县两级财政和农民按比例出资组成医疗基金。陈政高说,如果试点成功,明年计划在全市农村普遍推广。为此,市财政将出资3000万元。

  农村要建立低保救助体系

  沈阳目前在农村尚未建立低保救助体系,以往采取的都是临时救助的办法。陈政高设想,要在临时救助办法基础上,逐渐扩大救助范围,并将这种救助稳定化、法制化,然后逐渐建立农村的低保救助体系。这些事请您帮着想办法

  城镇低收入家庭看病难

  沈阳市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目前运转正常,但低收入家庭的医疗问题日渐突出。今年市、区两级政府共筹集4000多万元对低收入家庭进行医疗补贴和救济,但要彻底解决城市低收入和贫困家庭看病难问题,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

  农民增收得“提速”

  2003年,沈阳农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9.3%,今年则预计增长12%,预计农民人均收入可达4280元。不过,陈政高认为,这一收入并不高,农民增收如何加快步伐,要好好想想办法。

  本报记者郭宏颖记者电话:81658196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