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鲜艳"羊排毒倒三市民 已查明系亚硝酸盐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56 大众网

  大众网11月13日讯(记者薛良诚)12日晚,市民张女士和亲友共四人到省城华龙路附近一家鱼馆吃饭,不料另三人突然出现中毒症状,经及时抢救,三人相继脱离危险。目前,中毒原因已初步查明,系由亚硝酸盐中毒引起。

  12日晚11时许,记者在省立医院急诊中心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张女士的爱人张先生,张先生此时面色苍白,嘴唇明显发黑,表情十分痛苦。据张女士讲,12日晚,他和丈夫及
外甥、侄女共四人到华龙路附近一家鱼馆吃饭,席间,侄女突然发觉丈夫嘴唇发黑,但当时大家并未在意。晚9时许离开饭店后,外甥、侄女都各自回了家。不料,丈夫突然上吐下泻,并伴有严重胸闷等症状,这时得知外甥和侄女也出现同样情况。四人中外甥病情最严重,住院后即输氧治疗,而侄女病情最轻。

  随后,记者又赶赴济军总医院,在重症观察室见到了正在吸氧的张女士的外甥,他是三个人中中毒最深的,经抢救已基本脱离危险。在一份医院出具的诊断书上清晰地写明:亚硝酸盐定性:阳性。

  张女士分析说,当时她也在场,但唯独自己没发病,而且巧合的是当时要了个焖羊排,羊排看起来十分“鲜艳”,由于她不吃羊肉,这道菜就被另外三人分吃了,剩下的还打了包。因侄女嗓子不舒服,只吃了几块,所以症状才会最轻。

  据省立医院急诊内科值班大夫张主任讲,从发病症状及病人反映的情况分析,初步诊断患者是亚硝酸盐中毒引起的,并且问题很可能出在那道羊排上。

  最后,张女士表示,多亏离开时索要了发票,事发后也报了警,他们将尽快将打包带走的羊排送到卫生防疫部门检验。

  据知情人士透露,纯正的羊肉为浅粉色,而有些火锅城的羊肉看上去十分鲜艳,呈鲜红色,可能就是用亚硝酸盐处理过的。经过亚硝酸盐处理的羊肉,不仅看上去新鲜诱人,而且羊肉入锅久涮不老,食用完后,盛放羊肉的盘底儿还会有血水存留。

  名词解释

  亚硝酸盐中毒

  亚硝酸盐是一种强氧化剂,进入人体后,可使血中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失去运氧的功能,致使组织缺氧,出现青紫而中毒。

  亚硝酸盐中毒发病急速,一般潜伏期1—3小时,中毒的主要特点是由于组织缺氧引起的紫绀现象,如口唇、舌尖、指尖青紫,重者眼结膜、面部及全身皮肤青紫,严重者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