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炸弹斗智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0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合肥的市民一定还记得10月27日中午骆岗镇梁园路发生的一起持爆炸物抢劫银行的恶性案件,此案最惊心动魄的一个环节就是转移银行内的炸弹,而这个环节的核心人物就是当时担任排爆手的防巡支队后勤科副科长潘玉良。

  其实,潘玉良并不是专业的排爆人员。他1990年当兵进入武警部队,1994年曾到南昌武警学院学习两年,接触一点排爆的理论知识,从那以后,他开始迷恋排爆知识,并利用业
余时间研究一些国内外经典的爆炸案件。没有想到这一业余爱好为他后来的工作提供了很多的帮助。2000年,他转业成为合肥市公安局防巡支队后勤科的一名警察,后来市公安局购置一批先进的专业排爆器材,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说到“10·27”案件时,他说让他排爆纯属偶然,当时他将排爆器材送到现场时,情况已经万分危急了。炸弹放在马路边的一家农行信用社的柜台上,路边人山人海站满了围观的市民,如果不及时把炸弹转移走,后果将不堪设想。当时正值中午时分,调遣专业的排爆人员已经来不及,于是在领导的安排下,他便担负了这一危险的重担。

  潘玉良说,虽然学了一些理论知识,但实际操作排爆还是平生第一次,所以当他穿上排爆服走进信用社近距离观察炸弹时,内心还是非常紧张的,但后来操作的时候反而平静了许多。

  按照排爆的程序,潘玉良穿排爆服共进入放置炸弹的信用社三次。第一次进去他观察了一下炸弹所在地的周围环境,打开玻璃门窗,防止炸弹爆炸时玻璃碎片伤人。第二次进去他就要走到炸弹跟前近距离观察,迅速判断炸弹的属性和大概构造。当时他确定这是一个遥控式炸弹,外包装没有铁片,而且上面有小盒子和连接线,操作时,排爆机械手夹着炸弹的下面应该比较安全。

  潘玉良说,排爆人员必须要胆大心细。他第二次进去的时候,就根据环境迅速地盘算炸弹与门之间的距离,考虑排爆机械手如何操作等问题,而且还要尽量让自己处在炸弹与门的连线上,这样即使发生爆炸,强大的气流只会把自己推向门外,而不会撞到墙上。

  经过测算和观察,他便胸有成竹,对安全转移炸弹充满了信心。所以当他持排爆机械手第三次进去的时候,动作稳健而又连贯,很顺利地用机械手将炸弹夹住,再慢慢地退出,把炸弹放进门外的排爆桶里。

  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排爆过程,从转移到销毁,炸弹一直都在警方的控制范围内,没有对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任何损失。对此,潘玉良非常自豪,因为他已经成为合肥市公安局有史以来成功排爆的第一人,为后来者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实践经验。

  ·解正钧·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