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社区展露新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06 黑龙江日报

  社区不是个新词,社区建设却是件新事。

  经济转型,社会转轨。企业剥离出的社会职能,政府转移出的服务职能,需要社区承接。下岗就业、社会治安、计划生育、医疗娱乐等大量社会事务,需要社区处理。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传统的居委会管理和服务已力不从心。

  如何发挥社区功能,佳木斯市为此趟出了一条新路。改变现状管理现代化

  改掉“老大妈看堆”现状,不是简单的形式变化,而是社区职能改变的需要。

  佳木斯市委先后两批下派109名市直机关后备干部到社区挂职锻炼一年,各城区也选派79名后备干部到社区挂职锻炼两年。面向社会公开选聘,300名年富力强、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年轻人走上社区领导岗位。一些社区居委会干部平均年龄由原来的62岁下降到37.5岁。

  拥有大专学历的赵绪新就是通过竞聘走上社区主任岗位的。日前,见到赵绪新时,她正在微机前为居民做“劳保表”。据介绍,中央为强化社区功能提出,科教、文体、法律、卫生等四进社区。佳木斯市针对市情,在“四进社区”基础上,又组织劳动保障、警务、低保、双拥、红十字关爱等十进社区活动。

  人员的优化组合,为佳木斯市提出的“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社区建设社会建”新的工作思路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群楼社区是富龙集团开发的居民区,群楼社区开发商响应市里建设社区号召,为社区提供350平方米的楼房。社区主任在开发商与居民间架起沟通桥梁,使开发商工作顺利开展。

  安庆社区依托驻区单位佳铁分局,利用铁路医院建立了医疗卫生服务网点,社区和医院联合对全社区居民进行健康状况调查,建立健康档案,并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为残疾、孤老、困难户进行义务服务。(下转第二版)

  党员领舞聚拢民心

  “老苏头”在云峰社区中颇有人缘,不仅因为他是社区党支部书记,而是他经常组织活动,把社区内2000多户居民团结得像一家人。

  苏德生2001年末由社区志愿者当上支部书记,2年多的社区工作使他有很多心得:“社区居民来自四面八方,要把散沙聚拢到一起,只有从活动切入,感情入手。搞活动谁来组织?党员!”

  党员们组织的夕阳红报刊杂志站每天吸引众多居民。秧歌队把文体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每年,该社区组织各项活动30多次,50%以上居民参加活动,影响面达100%。

  健全且过硬的社区党组织,是党和政府凝聚群众的有力保障。在每个社区根据各自特点开展党建工作的同时,2003年,市委组织部选派147名市、区两级后备干部到社区工作,帮助社区搞好队伍建设,使全市所有社区全部成立起了党支部。

  社区无大小建设一个样

  城市周边居民区环境卫生差,垃圾乱扔乱倒,“水泥”路出行极不方便。“你们城里老改善,净整眼皮底下那点儿能看得见的事儿。”城区周边居民有抱怨。

  “市民的呼声就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市委书记郭晓华向全市各单位发出了号召。

  87个单位对48个城郊社区实施包保。今年5月,一场攻坚在周边社区打响。

  清垃圾、建巷道、改善社区办公条件、加强社区组织建设,当年就有近50%的周边社区赶上了市中心社区的水平。

  用主抓这项工作的市委副书记李承兰的话说,是真情投入、真抓实干的精神,是上下互动、左右联动、共同推进的机制,才使周边社区基础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春季,城郊48个社区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内,垃圾山、垃圾龙不见了,危厕修好了,周边社区“水泥”巷道的难题解决了。很多社区不但有了新办公室,还实现了低保、再就业等工作的微机化管理。一些原来不具备条件开展的上党课、看电教片、广场文化等活动开展起来。

  谋社区创收“第一桶金”

  一个茶壶,四个碗。佳木斯市站前南社区老主任刘贵珍带领居委会3个老大妈在火车站卖大碗茶,一年多,赚了4000多元。利用这“第一桶金”,站前南社区相继创办了旅店、小件寄存、饭店、托儿所等12个委办网点,滚雪球似的发展,2000年,固定资产已达30多万元。新主任宋志岩上任后,将社区商业网点扩大到16个,2003年,安置待业、下岗职工83名,实现产值60多万元,利税10万余元。

  利用创业资金不仅搞好硬件建设,他们还建立了创业互助启动基金。社区居民张志凤下岗后对生活失去信心,社区党支部主动为她提供资金2000元,并帮助她开办了修鞋店,使其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下岗女工欧阳贵艳有做服装技术,社区党支部得知此事后,主动把社区办公室腾出来租给她,并给她提供资金2500元。服装店开业后生意非常红火,欧阳贵艳不断扩大经营规模,目前招收下岗职工20名。几年来,社区委员会不断努力,使社区内508名下岗职工重新就业,占全社区下岗人员的80%以上。

  如今,佳木斯市“社区创业行动”已经风起云涌。“社区创业”既增添了社区的服务功能,也改变了就业和治安状况,为和谐社区建设立了一功。佳木斯市今年为全市“社区创业”者准备了80多万元创业基金,已经“孵化”成功200多名“小老板”。(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