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里金川”的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07 黑龙江日报

  淘金,曾让穆棱市雷峰河两岸生活的许多人“一夜暴富”,然而,无节制的掠夺终让这块富有的土地飞沙走石,一贫如洗。当饱尝了破坏环境的切肤之痛,这里的人们开始了回归自然的复垦之路。如今,朴实的农民们争说着对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感悟

  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

  雷峰河畔水田里的水早就抽干了,晾晒好的农田里稻子收割后囤成一个捆捆儿堆在地里,黑色的土地龟裂成一张硕大的棋盘,忙碌着的农民像是一个个活动的棋子。

  远远看到一男一女赶着牛车往大路这边走,我们便在路边截住他们。

  “大哥,收稻子了?”

  “嗯!”那个男人黑瘦的脸上都是笑。

  “收成好吧?”

  “好,好!”

  “这地有劲儿吗?是不是‘复垦’的呀?”

  “是‘复垦’的,现在有劲儿了……”但是男人的话没有说完,他身后的女人就把话给截断了:“别听他的,他瞎说呢,这里原先就是好地,没‘复垦’。”

  这一天是10月19日,我们在穆棱市河西乡新兴村雷峰河南岸采访,这里是当年采金活跃和如今“复垦”工作最典型的村子。

  陪同采访的河西乡宣传委员小闫说:“农民知道你是记者,就不太敢说环境的事儿了。这些年他们心里可有本账,这雷峰河的环境,太让人感慨了。”

  站在新兴村雷峰河大桥上,桥西桥东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桥西砂石满目,坑坑洼洼凹凸不平;桥东则一片泛着黑亮光泽的良田,被午后的斜阳映照得明灭有致。

  穆棱市环保局孙局长说:“站这儿往两边一看,掠夺性淘金的后果和‘复垦’的成果就一目了然。”

  穆棱河西的“小香港”

  在新兴村村委会,我们与几位农民聊起了雷峰河两岸的环境治理。

  56岁的张吉财提起淘金的事儿,还直咂摸嘴。他家是从1984年开始淘金的,那时正是穆棱新一轮淘金热刚开始的时候。

  张吉财说:“挖金子是真挣钱啊!俺家运气好,逮着了添和人的金碃(当地人对金矿的称呼),头一年就净落了一万块。那时候谁见过一万块钱啊?见了甜头儿,家里买了推土机,雇了二十多个人把承包的地都拉出挂了(指推平),把土弄一边去,挖到砂子层,铆了劲地想发大财。”

  当年新兴村被叫作穆棱的“小香港”,一个小村子就有十几家像模像样的大饭店,县城里的歌厅、舞厅也没这里的气派。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这个村子就有四十多台推土机,占了当时穆棱全县推土机数的百分之八十。那时候新兴村的人“牛”,小伙子们骑着摩托,抽着当时城里干部也难得一见的“良友”、“长箭”。新兴村是穆棱头一个也是当时惟一一个有二层小楼的村子,四方八村的大姑娘做梦都想嫁到新兴来。

  闪亮亮的金子似乎让新兴村以及河西乡许多村子的农民一夜间就鼓涨了腰包,雷峰河两岸的土地一时间“翻天覆地”飞沙走石。

  金子带来的灾难

  河西乡因淘金而富起来的农民有一天突然发现:金子挖不着了,地也种不成了,他们成了土地上的流浪者。

  由于多年来对黄金资源的掠夺性挖采,“百里金川”的生态环境、土地资源遭到严重的破坏,水土流失,80%%以上农田被毁、国道受阻。河水经常改道,每年雨季来临时水灾泛滥,桥梁经常被冲毁,流域内仅有的耕地逐年减少,毛砂岗连绵起伏,采金砂坑遍布沟谷,“百里金川”成了“百里荒滩”,带来了极大危害,这种损失每年就高达200多万元。

  “复垦”是痛后的快乐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在农民痛定思痛的时候,政府果断采取决策了。

  1996年,经国土资源部批准,雷峰河下游地段8505亩采金迹地被列入复垦项目区,这里也是雷峰河全流域内耕地资源被毁坏最严重的地段。1999年4月复垦工程立项动工,在历时58个月的一期复垦工作中,总投资915万元,复垦整理土地3500亩。在已完成的复垦项目中,年粮食总产达117万公斤,人均收入增加295元,水利工程运行良好,可控制灌溉面积2500亩。有偿国投资金于2000年1月签订了回收合同,自2003年起,4年内可收回国投有偿资金150万元(三年有偿投放量)。

  许多农民说,其实他们开始的时候是不支持复垦的,虽然他们也知道当时河西乡的人均耕地已由采金前的6.8亩下降为3.2亩,严重影响经济的发展,河西乡从“小香港”的所在地变成了全穆棱市最贫穷落后的乡镇,但是还是有许多尝过淘金甜头的农民不愿回到土地上,认为种地就是不如挖金子来钱快。

  面对农民不积极甚至是有些抵触的情绪,穆棱市各有关部门鼓励川内各村级组织带领群众参与复垦工作,更新村采取党员干部带头、集体投入、农民自愿入股投工投劳的形式,吸纳资金,复垦造田,复田后按照股份的多少承包复田地。通过这种做法,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组织的实力,也给农民增加了收入。

  农民们正在收割,“复垦”土地的收入还得一段时间才能统计出来,但农民们那么自信的笑容,却深深地印在我们心里。(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