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扩大开放既要南征也要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14 宁夏日报

  正是晚秋向初冬转折的季节,记者从内蒙古中北部的二连浩特口岸启程,途经巴彦淖尔市北部的甘其毛道口岸,直达内蒙古西部的策克口岸。一路走来,这些口岸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尤为深刻:亟待出关入关的车辆排成长龙;为使车辆及时出关、入关,海关工作人员步履匆匆;在二连浩特边境检查站,准备签字过关的人排成长队在焦灼地等待。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已经遥遥领先的东南沿海一次次将改革开放的春潮向西北、向宁
夏滚滚推来。既不沿海又不沿边的内陆省份宁夏制定并实施了“宁夏-沿海-海外”“三点一线”的对外开放战略,在深圳、广州、上海等沿海城市相继设立了“窗口”,在招商引资的同时,还将宁夏的产品打进了国际市场,促进了宁夏的对外开放。然而记者在被称为“陆港”的内蒙古二连浩特、甘其毛道、策克口岸采访时强烈地感受到,宁夏扩大开放,在南征沿海“海港”的同时也要北战沿边“陆港”,南北推进,上演一部新的“南征北战”经济大片。

  内蒙古与宁夏唇齿相依,境内的二连浩特口岸、甘其毛道口岸、策克口岸都是我国通向蒙古、俄罗斯以及欧洲其它各国的物流通道。

  始建于1956年的二连浩特口岸,与蒙古国东戈壁省扎门乌德镇隔界相望,年过货能力铁路350万吨、公路10万吨,是我国陆路连接欧亚最近的通道,又是我国通往蒙古国唯一的铁路口岸。据二连浩特市发展改革计划委员会主任佟俊生介绍,蒙古国80%的日用品都通过二连口岸进口。记者在口岸看到,在中方排队等待过关的车辆多达120多辆,车上装的是山东沂水的果味奶糖,寿光的蔬菜,河北唐山的圆白菜,陕西的猕猴桃,还有成捆的服装、鞋帽。从蒙古运进的有木材、原油、化肥、铜粉、地毯等。27岁的范江是内蒙古商都县人,他在二连浩特已经做了4年的生意。他说,宁夏的红、黄元帅苹果又便宜又好看,在蒙古很受欢迎,每年8月到10月,他每天向蒙古发400吨宁夏和山东的苹果。在扎门乌德镇的蒙古包内,记者看到唯一的宁夏商品就是灵武产的苹果。

  甘其毛道口岸,位于巴彦淖尔市北部,与蒙古国南戈壁省嘎顺苏海图口岸对应,年过货能力公路5万吨。每年的1月、4月、7月、10月的1至20日开放。今年上半年,货物吞吐量达到2.03万吨,易货贸易总额3331.5万元。蒙古国南戈壁省,矿藏资源丰富,拥有大量的煤、铜、金等矿产。塔本陶勒盖煤矿属亚洲超大矿产区,储量大,煤质好,开采利用价值十分可观。面对丰富的资源,内蒙古已立项修建从蒙古国塔本陶勒盖煤矿至中国包兰线接轨的运煤铁路专线,并准备在中蒙边境建设年产300万吨的焦化厂。

  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的策克口岸,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口岸对应,年过货能力公路2万吨。今年9月29日起,策克口岸常年开放。口岸对应蒙古国南戈壁、巴音洪格尔、前杭盖等5个畜产品、矿产资源较为丰富省区。额济纳旗口岸办副主任海那顺说,口岸贸易主要是从蒙古国进口铜、铁、煤、皮毛绒等,2000年前宁夏有300多人在这里贩运皮毛绒,2000年5月因蒙古国有疫情皮毛绒贸易暂停。他说,今年口岸进口废钢4万吨,第一季度出关面粉1000多吨,土豆500吨,圆白菜400吨,这些大多来自甘肃金塔县。宁夏农副产品有一定优势,但没人来这里做出口生意。离国门60多公里的纳林苏海图煤矿储量16亿多吨,宁夏石炭井人霍庆华在纳林苏海图挖到第一桶“黑金”,每天向中方过煤5000至7000吨,最高达1万吨,这些煤大多运往酒泉钢铁公司,最近又开始运往乌海,为此霍庆华投巨资修了一条口岸到乌海的运煤专用公路。

  蒙古国是一个内陆国,介于中国、俄罗斯之间,煤铜铁金铅等矿产资源和畜产品十分丰富,但经济相对落后,吃、穿、用等生活用品绝大多数从我国进口,大到彩电、冰箱、自行车,小到牙膏、牙刷、针头、线脑。生活欧化的蒙古国大量需要土豆、圆白菜、胡萝卜、鸡蛋、大米、面粉等,这些农产品恰恰是宁夏的优势,通过内蒙古口岸销出,既可缓解我区农产品卖难问题,又能增加农民的收入。宁夏在取道南下出海的同时,还应顺路北上,打开蒙古市场。最近,吴仪、普京在西安共同主持召开的西北五省区与俄罗斯地方负责人扩大地方合作座谈会,又为宁夏借道蒙古国远行俄罗斯进行经贸合作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有识之士认为,为发展边贸经济,宁夏应在口岸设立“窗口”,搜集供求信息,将宁夏的产品打出去,还可以组织一些有投资能力的人去蒙古国“淘金”,最终使宁夏形成借船出海、借边出境、南北推进、东西出击的对外开放格局。(本报记者华少甫张晓芳)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