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A级通缉犯马汉庆海南落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20 海峡都市报
A级通缉犯马汉庆海南落网(图)
犯罪嫌疑人马汉庆落网

  本报11月10日《国内新闻》版刊登《嫌犯屡次持枪抢劫,公安部悬赏20万捉拿》的消息后,11日该嫌犯在海南三亚落网。

  8年前杀人抢走“武汉有机公司”巨款65万元

  6年内3次到新疆行劫害一命

  当地市民拿着报纸举报

  20万元赏金已经发放

  在海南娶了个坐台小姐

  接孩子途中落入警方埋伏圈

  武汉民警昨飞海南突审马汉庆

  目击者:我亲眼目睹马汉庆杀人

  【海南篇】

  举报人获奖20万元

  11月11日下午5时,公安部悬赏20万的武汉籍A级通缉犯马汉庆在三亚落网。武汉和乌鲁木齐两地民警急飞海南,参与突审马汉庆。

  11月10日9时许,三亚一市民拿着刊登通缉马汉庆的报纸走进三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向警方举报,曾在港门上村附近看到一个人很像报纸刊登的通缉犯。该线索引起三亚警方高度重视,并上网详细地查询了马汉庆的资料。随后,三亚警方做了周密部署。

  根据所掌握的情况,警方判断马汉庆在港门上村居住,并立即调动40余名警员,在进入港门上村的六处路口秘密守候监控。

  10日上午11时,在路口守候的民警发现,一与马汉庆身高、体态、相貌相似的中年男子,进入位于港门上村的盛京公寓103房。

  经核查,该房内住有一男一女及一个3岁左右的女孩,经分析是一家人。

  为确保不抓错人,三亚警方做了大量“认人”工作,并对马汉庆进行了秘密跟踪,摸清了马汉庆的作息规律。

  11月11日下午,经过两天的观察,三亚警方决定对马汉庆进行抓捕。17时许,马汉庆从外面骑摩托车回家,并从家里去幼儿园接孩子。他哪里知道,这条路上,警方已设埋伏。

  当马汉庆进入伏击圈时,守候多时的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按在地上,马汉庆还想反抗,此时又有几名民警扑了上去。据警方介绍,抓捕马汉庆用了6名警察。

  据警方介绍,公安机关已将20万元人民币兑现给举报人,并将为举报人保守秘密,以确保其人身安全。

  抓捕马汉庆后,警方对其住所进行搜查,从马汉庆居住房间里搜出一支军用“五四”手枪,子弹17发和刀具3把,以及有8万多元人民币的存折一本。

  通缉犯“娶”坐台小姐

  警方发现,从马汉庆家中搜出的结婚证是假的。据介绍,马汉庆的“老婆”是湖南人,自称李某某,30多岁,无业,是个坐台小姐。马汉庆被捕后,李某某称不知马汉庆是逃犯。

  据马汉庆的邻居讲,马在此居住有8年之久,但平时很少看到他。

  据三亚警方透露,在12日上午审讯过程中,马汉庆情绪不太稳定,一直说自己不如马加爵。当警方问及原因时,他说,因为马加爵喜欢经常买报纸看,知道警方的一些动向,而他却不太关注这些事。

  12日晚10时30分,获三亚警方批准,记者进入马汉庆关押的地方,采访了马汉庆。

  马汉庆抵触情绪相当严重:“你不要拍照,我不接受采访,现在我什么都不想说。”他说:“我一天没有吃饭,没有睡觉。只喝了很多水。”

  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吃饭不睡觉时,他默不做声。最后,他说:“我是将死的人,说什么也没用。”马汉庆情绪很不稳定。头发乱七八糟,没有警方通缉令照片上的那么胖,好像整过容。

  马承认自己在武汉犯下的罪行,并说对不起家乡人,对不起父母。

  【新疆篇】

  马将被押回乌市

  11月12日下午,乌鲁木齐警方和武汉警方已乘机先后抵达三亚市,立即与当地警方突审马汉庆。

  记者11月8日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月29日9时许,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延安路闽疆宾馆附近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案,一名受害人遭枪击受重伤,随身携带的10万元人民币被抢。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立即展开缜密侦查,经过大量工作,现已基本确定此案犯罪嫌疑人为湖北武汉人马汉庆。

  据乌鲁木齐警方介绍,此犯罪嫌疑人还涉嫌于1996年在武汉持枪抢劫杀死3人,2002年在乌市持枪抢劫造成1死1伤,公安部曾将其定为A级通缉犯,但是一直未将其捉拿归案。为尽快将其抓获,公安部决定向全国发布通缉令公开悬赏通缉,对提供重大线索或者将其抓获的单位、个人,奖励人民币20万元。

  马汉庆在武汉犯下血案后,如何潜逃海南数年,又为何到乌鲁木齐数次作案,并顺利逃离乌鲁木齐,目前还不得而知。

  据悉,马汉庆将于近期被警方押回乌市。

  马汉庆黑色档案

  马汉庆,男,汉族,现年40岁,湖北武汉市武昌区人,身高1.78米,体态较瘦,长方脸,会驾驶、修理摩托车。

  1996年1月10日,犯罪嫌疑人马汉庆伙同无业人员章俊等人,涉嫌在武汉以乘坐出租车为名,先后将出租车司机张某、费某骗至偏僻处开枪杀害,其中马、章各杀死一人。

  当日上午9时许,马汉庆一伙驾驶劫得的出租车,来到工行古田办事处附近,开枪打死武汉有机公司职员袁某和现场群众梅某,打伤提款人员3人,劫走工资款65万元。

  案发后,武汉警方将逃至北京的嫌犯章俊抓获,1997年章伏法。嫌犯马汉庆一直潜逃在外。

  1998年11月1日,新疆乌鲁木齐发生持枪抢劫案,武汉警方经过痕迹比对,证实是马汉庆所为。

  2002年6月10日,乌市再次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杀人案,造成一死一伤。该案嫌疑人再次确定是马汉庆。

  2004年10月29日,该疑犯又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延安路一宾馆附近持枪重伤一人,抢劫人民币10万元。

  【武汉篇】

  受害者家属:为什么要杀我丈夫

  1996年元月10日,马汉庆在武汉作案时一位名叫梅刚强的三轮车师傅恰好经过劫案现场,马汉庆恐被其认出,当场开枪将其打死。

  8年多过去了,梅家在失去梅刚强后生活如何?13日晚,记者走进了梅刚强的家。

  梅家住在武汉古田一路的铜材厂宿舍区,离劫案地点不远。大院门口的一位大嫂见记者打听梅家,立即心酸起来:小梅死后,他妻子带着一个孩子,生活太艰难了。“马汉庆真是该死!”

  记者来到梅家时,发现梅刚强的爱人还在上班,只有他15岁的儿子在家。见记者谈起父亲,热情的小伙子顿时沉默了下来,屋子里一片寂静,只能听到重重的呼吸声。

  几分钟后,梅刚强的爱人朱培珍下班回到了家。一听说马汉庆落网了,朱培珍的眼圈一下子就红了,眼泪刷刷地掉了下来:“出事那天,我正在家里洗衣服,街坊突然上门告诉我,小梅被人打了一枪,被送到市十医院抢救去了。我一听,差点晕了过去。”

  她立即和街坊打的赶到了医院。这时,医生正在对梅刚强进行电击。没过多久,梅刚强死亡的消息便传了出来,朱培珍当场昏了过去,是街坊将她抱回家的。

  据街坊事后了解,事发当日早上,梅刚强经过工商银行古田一路办事处门口,刚好碰到马汉庆在抢劫。马汉庆恐被梅认出,上车前朝梅刚强开了枪,正中梅的心脏。街坊说,梅刚强中枪后,倒在地上一动都没有动过。

  梅家的客厅很小,客厅里只摆着一个饭桌和一台用了十几年的容声冰箱,桌上摆着半碗炒藕片。儿子说,中午他家就吃这一个菜。

  每天除了给儿子弄点带荤的菜外,朱培珍一天三餐总是随便对付。

  记者想要一张梅刚强的照片,却被朱培珍告知“全烧了”。“我恨‘他’,他一个人走了,把所有的重担和悲伤留给了我。如果不是为了儿子,我早就不想活了!”

  杀夫仇人落网了,丈夫的仇终于可以报了,朱培珍喜极而泣。她反复询问马汉庆关押的地方。记者问其缘由,朱培珍说:“我一定要当面问问马汉庆,问问他为什么要杀我的丈夫!如果我不能见到他,也请你们一定要帮我问问他!”

  梅刚强走的那年,他父亲已是77岁的高龄。可怜的父亲从街上找来一张马汉庆的通缉令,天天摆在书桌上,每天指着它痛骂马汉庆:“你为什么打死我儿子?”一直到老人家2001年去世,他对马汉庆的痛骂一天都没有停过。

  走进马汉庆家

  “他的死活我们不管”

  12日晚8时40分,我们敲开马汉庆家的门。开门的是他大嫂,她表情很平静,让我们进屋。马汉庆的父母没露面,有个房间的门紧紧关着,没有开灯,隐约传出电视声音。

  我们说,马汉庆已经在海南被抓住了。

  马的大嫂很惊讶:“被抓了?这么快?”她右手捂住胸口,转身推开了那间关闭的房门。马汉庆的母亲正半坐在床上看电视,马父已睡着了。儿媳附在婆婆耳边说了几句,老人掀开被子走了出来,说话的声调有点高:“抓了就抓了,他的死活我们不管!”

  马汉庆的父亲闻声后,一直没有出屋,他的老伴很快又将房门关上。

  马的大嫂说,8年前两个老人就有了思想准备,现在这个结果也预计到了。

  血案目击者:

  我亲眼目睹马杀人

  在武汉工商银行古田支行(原古田办事处),8年前的劫案已被淡忘,工行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已无人记起当年马汉庆的凶残本色。但在银行旁边一个摆了8年的小烟摊摊主张昌欢始终记着那一声枪响:“我亲眼目睹马汉庆将三轮车师傅杀害了,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闻知马汉庆落网消息的街坊,欢天喜地地将记者拥到张昌欢面前。“1996年1月10上午9时08分!”他非常清晰地对记者说,在他的脑中,这一天永远像昨天。

  当时42岁的张昌欢在工商银行古田办事处当一名临时电工,那天早晨,他正在发电,突闻外面有几声沉闷的响声,同事还在开玩笑:“不知道谁的车胎又爆了!”不出半分钟,外面有人惊叫:“抢劫啦!抢银行啦!”张昌欢立马冲到门口。

  张昌欢说:“当时我看见一辆红色富康车停在马路边,两个人抱着一个行李箱往车那边走,银行门前一辆面包车旁躺着个人,血还在往外冒。一个瘦高个劫匪(马汉庆)将抢来的东西放在后备厢内,这时一辆三轮车突然开到车旁边,司机从车上下来,看见用丝袜蒙面的劫匪,当场就愣住了。瘦高个劫匪,甩手一枪将司机打倒,拉开车门就跑了。

  “劫匪开着车向舵落口逃走,我知道那边有个消防中队,我操起电话打119,要消防队的战士去截住他们。119以为我打错电话,要我火速打110。隔了2分钟,易家墩派出所的警察就到了,5分钟后,大批警车陆续赶了过来。”

  得知马汉庆已被抓获,张昌欢非常高兴:“那个家伙,真该死!”

  记者走访

  悍匪的三亚生活

  在三亚躲藏了8年

  记者13日在马汉庆住所了解到,马汉庆在三亚已生活七八年并“结婚”生一女儿。

  马汉庆邻居一对母女告诉记者,马汉庆开始时是租房住,2002年才花6万元买的房子。他和一名女子同居一段时间后便生了孩子。后来听说那女子原来是坐台小姐,现在每天呆在家里带孩子。

  邻居的一名青年女子说,她虽然与通缉犯邻居那么多年,但直到现在还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他话不多,我们也不好意思多问,大家都叫他“表哥”。

  他说,他是四川人,姓吴。他经常和我们打麻将,打两块五块的。他几年就回一次“家”,他说别人欠了他的钱,他要回老家要钱,原来是回去抢劫杀人,多可怕。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妇女说,马汉庆的“老婆”还和她是老乡,都是湖南益阳人,她老婆自称叫李×红,平时与她们来往都很好。

  一名住在马汉庆马路对面的李阿伯说,居住了那么久,他也只知道他叫“表哥”,平时也很少与他说话,但他的3岁女儿经常与他的孙女玩耍。万万想不到的是,他竟然是A级通缉犯,且在三亚躲藏了8年。

  几年就回“家”一趟

  一位东北女子竟与命案嫌犯马汉庆合租一屋,事发后她惊呼“真是太吓人了”。

  记者来到通缉犯马汉庆居住的盛京公寓,敲门进去后,发现屋内有几名便衣民警,记者征得他们同意后,到其房间拍了几张通缉犯的“结婚”照。房间很乱,据说刚被警方搜查过。

  记者发现其房间除了挂两人的结婚照和一家三口的“全家福”,墙上还张贴着两张很大的男女亲热画。

  拍完照后,记者采访了租住在马家的东北女子邱某。她告诉记者,她来三亚后,想找一个安全可靠的地方住,看到盛京公寓大门前有保安看门,以为很安全的,于是便与马的老婆讲好房价后便搬进来住了,才租住一个多月,房东便被抓了,没想到她竟然和一名杀人犯住在一起。“真吓人哪,太可怕了。”邱女士连连对记者说。

  邱女士告诉记者,马汉庆才从内地回来7天,平时他也和邻居打麻将,关系也挺不错的。她也和他老婆经常在大厅里看电视。她也跟他打过招呼,但很少正面看过他。

  记者从警方那了解到,马汉庆与那名女子的结婚证是假的,马汉庆有假身份证。

  N《武汉晚报》《海南特区报》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