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义务献血岂能强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2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这是学校的规定,每个人都不例外,难道你不想要学位了? 老师我可不可以不献血……?

  文/刘海明 图/蒋雷

  近段时间,不断从媒体上看到一些高校采用行政手段强迫在校大学生义务献血。强迫
的手段称得上五花八门。比如,北京林业大学对不献血的学生取消保研资格,首都经贸大学则威胁学生不献血拿不到学位证。学生们为了学位证书、为了保研资格,只得乖乖伸出胳膊,为了“学业”献出“血液”。

  12日,首都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与美术学院部分大三和大四的学生停课义务献血。活动中,凡是称自己来例假的女生都必须在校医院内脱衣检查。校方称,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有些学生谎称来例假逃避献血。

  为达到抽血目的,竟然不惜损害女生的人格尊严,首都师大的手段为何如此卑劣。该校保健科周大夫称,每个学校都有献血任务,完不成任务学校要受到批评。有关部门的一纸命令竟然让学校抛开斯文,不顾学生的抗议,不理社会的责难,不得不让人思索。

  媒体披露了数起北京高校强迫献血的事,每次都或明或暗地将矛头指向卫生部门。然而,没有一次看到职能部门站出来承认献血指标就是他们下达的。即便当场对质,想必这些部门还会振振有词:文件只是发文鼓励在校大学生献血。

  维特根斯坦说过,“哲学问题往往是哲学语言的误用产生的”。其实,在有关部门给高校下达献血指标这件事情上何尝不是因为“文件语言的误用产生的”?假如“献血文件”只是号召、鼓励大学生献血,而没有具体的数字,那么,学校何必要为采多少毫升的血浆而犯愁,以至“犯愁”到撕破脸皮伤害学生人格尊严的地步?

  “文件语言”表述不准确,或者谎称他人误解了文件语言,根子不在拟定文件者自己,难道是读不懂一纸文件的高校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