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二渠道”社会实践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39 宁夏日报

  星期六、星期天早晨本是大学生睡懒觉的“幸福时光”,可现在,不少大学生早早起来,匆匆忙忙洗漱后,赶紧跑出校门去赶公共汽车。知情者道,这是“二渠道”社会实践的学士赶班去了。

  “二渠道”之说移植于早些年的图书发行。由共青团组织实施的大学生社会实践,被一些人称为社会实践“主渠道”,大学生自己寻找社会单位进行社会实践,被称为“二渠道
”。

  大学生“二渠道”社会实践(有的学生称“实习”),大概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近几年呈快速发展之势。前些年,大学生自己找社会单位要求利用假期社会实践的,还颇稀罕,而如今,放假前,特别是暑假前,托人或自己找单位社会实践的,已很普遍。

  究竟有多少大学生投身“二渠道”社会实践?不好具体统计,但显然占了相当比重。西北第二民族学院的一位老师说,他们系自发参与各种“二渠道”社会实践的学生,估计在三成左右。该院一位大四学生说,现在,学生自己去社会实践的多得很,但有的班热,有的班不热,周围形成“气候”了,参加的人就多,他们班有70%的同学参与过这样的社会实践。宁夏大学的一位学生说,他们才上大二,可也被带起来了,有十几个同学不时找些事儿干。

  大学生“二渠道”社会实践干什么的都有,有到新闻单位当实习记者的,有搞推销的,有当文秘的,有协助做图纸设计或广告文案策划的,有去酒吧、饭店当服务员的,等等。而且,他们的社会实践不局限于所学专业。宁大大三学生张相志十分热衷于独自天马行空似的社会实践,他学的是工科,除了到工地实习本专业的课程,还利用假期到报社、工厂和看守所去做事。二民院学生刘迪,已在广播电台主持节目两年多。同院03级学生杨婕,才上大二,已做着两份社会实践工作:周一到周五晚7∶30至11∶00时,给一家干果店当售货员,星期六和星期日,固定投身一家公司的促销活动。

  大学生们的这些社会实践,参加一些演出和促销活动,一天能获得三四十元的收入,其它绝大部分基本是无报酬的,有些单位能每天给上几元的生活补助费,有的单位干脆一分钱不给。学生们也无可奈何,因为当初他们请求或请人介绍时就说了不要报酬,现在只能一声叹息。

  但为何仍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热衷于“二渠道”社会实践呢?最主要的是为了创造就业条件。“现在的学生很现实,刚入学就考虑将来的就业。也没办法,因为现在许多单位招员工,动辄就要实践工作经历,学生们只好在上学期间尽量去参加社会实践。”二民院的学生辅导员郭艳老师说。据了解,我区有的高校早在几年前,就允许学生利用假期、节假日及课余时间参加社会实践,现在则是鼓励。其次,是为了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和锻炼。基于这样思想的学生颇为普遍,他们认为当今社会注重知识,更注重能力,及早从多方面锻炼自己,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要。二民院学生会副主席韩晨明和宁大学生会郭海龙两同学就深认此理,他俩分别多次组织同学到一些大公司参加社会实践或活动。

  大学生如此注重社会实践,有利有弊。宁大团委副书记吕海军坦陈自己的看法:“有些学生因太重视社会实践,影响基础知识的学习。从长远看,上学期间还是应把基础知识学扎实。但现在有个社会大环境问题,只能逐步调整与适应。”(本报记者张莹)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