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察:我们该具备怎样的“能源素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能源本来是个宏大而复杂的经济命题,与寻常百姓似乎没有直接的关系。但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并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能源问题就这样急速迫近了我们的生活———在我们的心理还没有完全准备到位的时候。

  11月9日起,北京市的居民电价由每千瓦时0.44元上调到每千瓦时0.48元。同一天上午,从中石化北京公司传出消息说,中石化上调汽柴油出厂价,其中汽油价格每吨提高300元
,柴油每吨上调150元。据了解,此次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都同时上调了批发价。还是同一天,据天津市物价局透露,由于近年来煤炭、水、电等能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供热成本上升。该市决定从今年采暖季起调整集中供热价格。一个月前,也就是夏季“电荒”刚过,冬季“暖荒”又开始在东北大地蔓延开来。来自沈阳和长春的消息称,一道供暖难题,今冬恐难避免。

  这一切,似乎在给所有的人一个强烈的信号:能源供需矛盾随着我们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长、生活水平的提高是不可避免的,短期内甚至只会加剧。或许我们只能等待新矿藏的发现、新能源的利用和增加在全球市场的采购来化解。

  必须承认,这些举措是迫切的、及时的、可行的。但决非全部。

  我们有必要重温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公布的这样一份报告,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约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11%。中国人均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0%、10%和5%,但每吨标准煤的产出效率仅相当于日本的10.3%、欧盟的16.8%、美国的28.6%。

  在今日中国,能源结构正面临诸多问题,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已走到尽头。坚持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已成为一项重要国策。但上述报告依旧在提醒我们:这次关于能源使用的转型和升级是个漫长的过程,还存在着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不平衡的问题,浪费和不合理利用能源的现象还大量存在。对于许多普通公民而言,还深深地沉浸在祖国地大物博、能源取之不尽的幻觉中,面对骤然降临的能源紧张还表现出某种惊讶和不适。

  我想让大家重温这样一幕:11月8日是北京市居民电价涨价前的最后一天,许多市民在银行的人工售电柜台前排起了“长龙”,比日常售电量翻了近17倍。

  我还想摘录一句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蒋承菘最近的盛世危言。他说,一直以为中国地大物博,其实,物却是稀薄的“薄”,而不是广博的“博”。对于我们这个拥有全球最快发展速度的发展中国家而言,能源问题还隐藏着这样一种深切的叩问:我们具备不具备反躬自省、自我提升的忧患意识?

  也许,比我们在能源价格上扬来临之前的抢购更重要的是,我们在日常行为中应当形成“节约和合理使用能源,匹夫有责”的自觉,无论政府、企业还是芸芸众生。毕竟科学的发展观、新型增长道路需要真正化成所有人的行为。毕竟,我们面对的现实不容乐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