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阴阳先生”与一个村民的5次寻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44 生活报

  几年前,肇源县某村村民王兴国经常莫名其妙地发高烧,他多次到医院诊治未果后,便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神灵”身上。然而,7个“大仙”也未治好他的病,却诱使他为此4次轻生,幸好均被救。今年10月2日,一个“大仙”再次“算出”他被女鬼缠住了,必须和女鬼结婚。绝望的他当天用一根绳子在自家屋里结束了49岁的生命———

  10月27日,凄凄的秋风中,记者来到距肇源县县城近10公里的一个村子,沿途经过的
地里仍有不少村民在忙碌着,尽管事发已经快一个月了,但村民对王兴国的死亡依然议论纷纷。

  “实际上,老王想死不是一天两天了,他就是让他那个病(指总莫名其妙地出现高烧)折磨的。我到现在也忘不了老王在自家吊死的惨状。可惜了,不到50岁。”一位熟悉王兴国的村民向记者惋惜地说。

  关于王兴国的非正常死亡,当地村民流传着不同版本,说法不一。但比较可靠的说法是,王兴国原来就相信算卦、跳大神那一套。“老王的死和那些算卦、跳大神的不无关系,是那些人把他坑了。”当地一位村民说。

  大儿子有病曾找“大仙”看过

  由于10月初正是秋收忙季,王兴国的死亡无意中使家里失去一个顶梁柱。据一位村民介绍,老王死后,他在外省打工的二儿子赶回家中,除了料理父亲的后事外,在一些亲戚及村民的帮助下,把庄稼从地里收了回来。“老王的大儿子又聋又哑,身体还不好,不能干重活,家里家外全是老王一人张罗,老王这一死,他的大儿子可怎么办呢?”这位村民十分同情王兴国家中目前的窘境。

  采访中,一些村民向记者介绍,王兴国在村里口碑很好,人老实、忠厚、勤劳。20年前,家境贫困的王兴国娶了一位贤惠能干的妻子,夫妻俩为摆脱贫困,起五更爬半夜地忙于田间地头。王兴国在农闲的时候,还去县城里出苦力赚钱。大儿子的降生,使这个虽然贫穷的家庭增添了很多乐趣。然而,几个月后,王兴国发现,儿子对外界的声音根本不敏感,随后,王兴国又发现,在同龄孩子都会说话的时候,儿子却根本不会说话。于是王兴国夫妻俩一边出苦力赚钱,一边向亲戚借钱,给儿子看病,很快欠下近2万元的债。

  “那个时候,王兴国为儿子的病就找大神看过。”采访中,一位村民回忆。据这位村民介绍,王兴国多次到县里、省城给儿子看过病,几年过去,王兴国终于相信,儿子的病无法治愈了。在这期间,就曾有人建议让王兴国找大神看看,是否家里有“说道”,父母都好好的,儿子为啥又聋又哑呢?“听说大神看完以后有个说法,说是王兴国姥姥家的亲属不知是谁在生前欠别人的一笔债没有还,到这辈子找上王兴国了,命里注定的。”

  造访王家“神灵”在位

  在一位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王兴国的家———两间看起来颇寒酸的草房。推门进屋的时候,记者一眼就看见在屋里的一个柜子上供着一个神灵的牌位。屋子里的一个年轻人看见记者的到来很惊讶,经记者询问,是王兴国在外省打工的二儿子王平,记者说明了来意后,王平显然对父亲的死不愿过多说什么。在王平看来,父亲是耐不住疾病折磨,无奈自己寻死的,但毕竟是因为受一些所谓的“大仙”误导:“不是什么光彩事,有啥说的,能说什么呢?我父亲实际就是太信这个了(指算卦、跳大神)。”

  由于彼此是年轻人,好沟通,聊了一会儿后,王平终于向记者讲了他父亲的一些事情。

  据王平介绍,5年前,他父亲的表哥李某在拉庄稼时,坐在车上被一根低垂的电线挂住脖子而死亡。这本来是一起普通的意外事故,但围绕李某的死,有村民说,这里面犯“说道”,办丧事应该找个阴阳先生看看,于是李某的丧事请来了一名阴阳先生。按照规矩,在出殡前,李某的子女、直系亲属及朋友要掀开尸布见死者最后一面,阴阳先生给见死者面的人规定了属相,如果属相在那天和死者相克,就不能见,以免犯“说道”,王兴国的属相恰在之内,但王兴国和表哥的感情比较深,非要见一面,最终王兴国在出殡前见了表哥一面。

  求救“大仙”久治不愈

  据王平介绍,不久,父亲莫明其妙地发起了高烧,而且一烧就是近3个月。在最初发烧时,父亲并没放在心上,以为是因天冷干活出汗不注意穿着引起的,可是始终不好,持续了10天左右的时候,父亲就起了疑心。

  感冒发烧本是一个人正常的现象。然而,在王兴国看来,是因为表哥死时,他没有按照阴阳先生的话去做,惹恼了神灵,结果犯了忌,才导致自己久烧不愈。

  王平说:“那时候,家里还没因为什么事正式找过算卦、跳大神的,那次,父亲正式把跳大神的请到家里来。”

  据王平介绍,跳大神的来后,手舞足蹈地比划了一阵,说了一些别人听不明白的话,当中还有个帮衬的“二神”来“翻译”大神说的话。大意是,父亲的表哥在那边(指阴间)不得安生,所以来闹父亲。要父亲扎几个替身,到父亲的表哥坟上烧烧纸,念叨念叨就好了。之后,父亲照着大神的话去做了,然而,发烧的现象仍然没有好转。后来,父亲也觉得这样的病应该到医院去看。当时到医院后,退烧针打了、药也吃了,可是仍然不见好。当时还以为是脑部有疾病,X光照了、CT也做了,一查,什么毛病都没有。据王平介绍,他父亲发烧时,全身发热,热得受不了,而且说脑袋发晕,不清醒,刚发生的事转眼就忘,整个人就像木了一样,持续几天后这些症状自然消失,可过了一段时间后又犯了,时间长短不定。

  去了几次医院没有治好后,王兴国再也不去医院了,而是把全部希望寄托在算卦、跳大神上,“这几年,我父亲光算卦、跳大神的找了有七八个,可是每个人说得都不一样,说啥的都有,让怎么做的也都有,但最终,父亲发烧的症状始终没有好。”王平说。

  5次寻死终赴黄泉

  在采访中,一些村民说,如果只是医院单方面治不好,王兴国心理的压力还不会很重,可是他所信赖的算卦的、跳大神的都看不好,这在王兴国看来,自己真的是得了不治之症。

  事实上,王兴国寻死的念头并不是今年10月2日才萌生的。据王平介绍,他父亲在见了大约第三个跳大神的之后,心里便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他的神情总是怪怪的,说话也经常带着悲观的情绪,话里话外带出有寻死的意思,经常说一些“看来我表哥跟我的关系真是非常好哇!到那边还想着我呢,我得和他团聚去。”类似的话。一次,王兴国在肇源县码头的大船上卸沙子时,趁人不注意,纵身跳入江中欲自尽,结果被好心的工友救了上来。之后,他仍决心赴死,尽管妻子盯得紧,王兴国还是找到机会,两次跳进泡子里,被同村人发现后救起。

  3个月前,王兴国的高烧复发了,这一次,他听别人说,外村有一个女“大仙”看得挺准,很灵验,于是便请到家中。“大仙”说他被一个女鬼缠住了,必须和女鬼结婚才能解脱。这一次,王兴国彻底绝望了。

  10月2日,在自家,王兴国找来装满水的桶,一头扎了进去,被前去借东西的邻居解救。结果在当天下午,大家都出去秋收,他找机会在自家用一根绳子悬梁自尽了。

  10月28日,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主任医师谢晶日,据谢教授介绍,人的发烧有几种,多数发烧是由细菌病毒形成的感染性发烧;二是自身免疫力亢进和低下也可引起发烧;三是自身体内有肿瘤物引起的;四是和神经系统有关,引起的发烧不定期,没有规律性。从王兴国的症状来看,由神经系统引起发烧的可能性比较大,“说发烧是因为没有听信阴阳先生的话纯属无稽之谈。”谢教授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算卦、跳大神在农村一些地方很盛行,哪个村多少都有一两个干这行的人。他们为一些迷信他们的人“破关”、“摆平事”,不仅借机敛财,同时还害了不少人。

  10月28日,黑龙江省孟繁旭律师事务所律师孙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大仙的主观目的就是致此人死亡,那么大仙的行为就是故意杀人行为,应按照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处罚;如果大仙的目的是骗取财物,达到诈骗罪的定罪数额,要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以诈骗罪处罚;如果得到财物较少或没有得到财物,则不能构成犯罪,应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处罚。”(文中王兴国、王平为化名)(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