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残损人民币兑换”法规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49 生活报

  解读人

  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处长柳家顺

  近日,家住哈市道里区安升街的姜女士拿着卖水果货款的400张残钞共500元钱到附近一家银行要求存入账户,但银行却以数量较多需出示证明为由拒绝了她。据了解,今年2月1
日,央行启用了新的《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沿用了48年的《残缺人民币兑换办法》被废止。经过几个月的实施,市民兑换残损币成了难题。到底什么样的残币可以兑换?市民该到哪儿进行残币的兑换?11日,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处长柳家顺就新《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问:为什么要重新制定《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

  答:《残缺人民币兑换办法》是1955年制定并公布实行的。几十年来,它对提高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维护人民币信誉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残缺人民币兑换办法》的制定仅限于当时的社会背景和经济发展状况,已不能完全适应和满足当前社会发展和货币发行业务的需要。

  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在广泛征求金融系统发行出纳人员及社会公众意见的基础上,将《残缺人民币兑换办法》修订为《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

  问:什么是残损人民币?

  答:残损人民币———残缺、污损的人民币。残缺人民币是指由于火烧、虫蛀、鼠咬、霉烂等特殊原因使票面明显缺失了一部分的人民币。污损人民币是指因自然或人为磨损、侵蚀,造成外观、质地受损,颜色变暗,图案不清晰,防伪功能下降,不宜再继续流通使用的人民币。实际市场上流通的“七成新”以下的人民币都属于污损人民币一类。

  问:残损人民币的兑换程序是什么样的?

  答:为维护人民币持有人的合法权益,保持人民币的整洁,方便公众使用和市场交易,对于公众持有的残缺、污损人民币,凡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规定,都应无偿地为公众办理残损人民币的兑换。

  新《办法》要求,各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兑换或者将残缺、污损人民币的持有人推荐到其他金融机构,不得直接指定持有人到人民银行兑换,更不能以任何理由收取服务费用。

  问:为什么要规范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程序?

  答:以前使用的《残缺人民币兑换办法》,对残缺、污损人民币的兑换程序没有具体规定,致使全国各地做法不一,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纠纷时有发生,影响了此项工作的正常进行。

  因此,为规范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业务,新《办法》中明确了残缺、污损人民币的兑换程序。对办理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业务的金融机构及残缺、污损人民币持有人的各自职责予以了规范,保证了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工作的有序进行。

  问:残损人民币的兑换标准是什么?

  答:残损人民币的兑换标准,以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新《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为准。该《办法》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制定的。

  《办法》第四条规定: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全额”、“半额”两种情况。

  一 、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全额兑换。

  (二、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三 、纸币呈“十字”形状,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问:什么情况下残损币不能兑换?对于不能兑换的人民币又该如何处理呢?

  答:《办法》中的第五条规定,兑付额不足一分的,不予兑换;五分按半额兑换的,兑付二分。

  第六条规定,金融机构在办理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业务时,应向残缺、污损人民币持有人说明认定的兑换结果。不予兑换的残缺、污损人民币,应还给原持有人。

  第七条规定,残缺、污损人民币持有人同意金融机构认定结果的,对兑换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当面将带有本行行名的“全额”或“半额”戳记加盖在票面上;对兑换的残缺、污损人民币硬币,金融机构应当面使用专用袋密封保管,并在袋外封签上加盖“兑换”戳记。

  问:如果对各金融机构兑换残损人民币的兑换标准持有异议该怎么办?

  答:《办法》第八条规定,残缺、污损人民币持有人对金融机构认定的兑换结果有异议的,经持有人要求,金融机构应出具认定证明并退回该残缺、污损人民币。

  持有人可凭认定证明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申请鉴定,中国人民银行应自申请日起5个工作日内作出鉴定并出具鉴定书。持有人可持中国人民银行的鉴定书及可兑换的残缺、污损人民币到原金融机构进行兑换。

  问:遇到违反规定的兑换,该如何处理?

  答:《办法》第十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对残缺、污损人民币的兑换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如金融机构有违规兑换行为,群众可举报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监察部门将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理、罚款等处罚。(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