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交警别墅”拍卖数秒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1: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1月8日上午10时30分,轰动全国的重庆梁平“交警别墅”拍卖会,在位于山城闹市中心的渝都大酒店准时举行。数秒钟后,拍卖师上台宣布:“因无竞买人办理竞买登记,此次拍卖宣布流标。”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会者只有工作人员和各路同行。

  这次标价1300万元的“兴隆高尚住宅小区”,它的另一个名称是“交警别墅”,共48套,总建筑面积13977平方米,尚未竣工。拍卖中心开出的参考价是1300万元,竞买人需交纳150万元保证金。

  主持拍卖的重庆天辰拍卖中心的工作人员称,此前他们尽了最大努力寻找可能的买家,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企业都表示不参与竞标,所以这是一场注定要“流标”的拍卖。

  吃“螃蟹”的“交警别墅”

  梁平交警别墅位于梁平县梁山镇兴隆村10组,碧瓦雪墙的十来幢欧式别墅在渝万高速公路梁平入口处旁边,十分抢眼。包括“连排式别墅”10幢20户,“空中花园”(跃层住房)4幢28户。别墅每套面积约280平方米,跃层每套面积约260平方米。该“交警别墅区”是梁平县交警队“敢为天下先的吃螃蟹之举”(本报曾做过报道)。为此,相关责任人分别丢官,该别墅也被公开拍卖。

  据了解,拍卖中心对梁平交警别墅开出了1300万元的参考价。拍卖所得,一部分用于支付拍卖行佣金,一部分用于退还交警的集资建房款,大概有400多万元,剩下的收归财政。

  拍卖缘何“流标”

  拍卖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刊登拍卖公告后,有多家企业向拍卖中心索取资料,还有企业专程到梁平查看标的物。有关人士认为,1300万元的拍卖参考价可能过高,“这可能让开发企业觉得无利可图。”

  记者调查发现,从7月份重庆市政府决定对三处“交警别墅”进行拍卖至今,时间并不算短。但令人费解的是,没有商家参与竞标。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此次拍卖活动流产呢?

  此间,有人提出,别墅的出路问题影响投标。因为几处别墅都位于交警队办公大楼的后面,要想进出别墅,就得通过交警大队的办公区,走交警队的大门。尤其是梁平“交警别墅”,它一边靠近农民的住房,另一边靠近迎宾大道,后面是一座山丘,只好与交警队“共进退”。拍卖中心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有开发公司担心这种情况发生。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真正影响投标的是价格因素。很多开发商均对能否收回成本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在此次拍卖中,拍卖中心对梁平“交警别墅”的评估价定价是1300万元,而且参加竞标必须缴纳保证金150万元。根据记者在梁平县有关部门拿到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地1平方米的商品房价格是几百元到1100元不等,而作为豪华商品房拍卖的“交警别墅”房价可以卖到1200元+平方米以上,价格高出了当地最高的房价,普通老百姓不会接受。

  现在公开的秘密是,许多开发商都是以边建边出售的方式进行房地产开发,资金始终处于流通回笼过程中。如果哪个公司一下投资1300万元,且销售前景不确定,没有商家愿意做这么冒险的生意。很多开发商都表示了同样的担心,如果商家竞买到手后,又要进行后期施工建设,办理相关手续,不确定因素就会增加,开发商没办下证之前,风险系数超过新开发的楼盘。因此,在利润空间小、风险系数大的情况下,只好不参加这次拍卖。

  一位当地姓朱的老师称,作为反腐的典型,该楼声名远扬,很多有钱人未必会买。

  梁平县政府有关人士承认,这次拍卖流标为政府处理别墅问题增加难度。如何解决交警们的集资款和住房问题,也是政府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梁平县交警大队,一些交警向记者坦言,房子被政府没收后,交警们要么拿回自己的钱,要么要房。他们表示,自己是无辜的,一些交警的住房的确困难,除了集资建房,靠工资买房实在不容易。

  牵头组织此次拍卖的负责人李先平表示,对于流标原因现在还不能下一个准确的定论。他说,这些房子虽有“别墅”的美称,但由于当时修建时的定位是“职工宿舍”,房屋之间的间距和配套设施都难以达到真正联排式别墅的标准,中介公司在评估时也不承认这是别墅,顶多定为高尚住宅小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拍卖结果。据介绍,由于梁平交警别墅只是主体工程竣工,水、电、气、路的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因此国土局当初就与拍卖公司协商,只能采取整体拍卖。

  拍卖流标之后怎么办?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梁平交警别墅可能采取“降价卖”或“打散卖”两种应对方案中的一种。

  拍卖行负责人当日还向新闻记者宣布,他们将与委托方“梁平县交警别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拍卖处置组会商,可能会对拍卖底价作出调整。

  梁平县负责交警别墅处置的副县长吴晓对此说法未置可否。他表示,这要视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结果而定。

  重庆拍卖界人士分析,重庆合川市对交警别墅拍卖方式可以值得梁平县借鉴:即将别墅区的道路、绿化、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完善后,分幢或分套出售,主要针对个人买家,卖出去的难度相对不大。

  而天辰拍卖中心人士称,“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可能有新的处置方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