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雏鹰竞翔天地宽——海口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纪实(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1:36 河北日报

  海口以体验教育基地建设为依托,逐步形成了“少先队体验教育搭台,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唱戏”的工作模式。

  搭建桥梁:少先队里走来了公务员

  随着体验教育基地的建成,如何让孩子们真正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如何配备一名优秀
的辅导员来辅导孩子们开展活动,成了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

  对此,海口各职能局选拔了一批政治强、业务精、形象好的干部接受市少工委的培训。考核合格者,颁发志愿辅导员证书,并由各局分派到学校和社区担任志愿辅导员,定期开展活动。

  目前,海口已经形成了“招募-培训-考核-聘任”的志愿辅导员选聘机制,建立了一支以职能局业务干部为主,学校和社区志愿人员为辅的基地志愿辅导员队伍。这些志愿辅导员拥有不同职业,来自不同家庭,有着各自的特长,在使自己孩子、别人孩子受益的过程中,将校外丰富的教育资源通过社会联动开掘出来。

  活动创新:“家悦号”战机飞向蓝天

  海口美兰区航模科普体验教育基地。

  白沙门小学六(1)班的陈家悦仔细地做着手中的弹射模型飞机,兴奋得满脸通红,“这可是‘家悦号’战机,从学会做模型到看它飞上天,这是最让我快乐的事情!”

  今年6月,美兰区与民间社团南方遥控模型俱乐部建立了海南最大的青少年航模俱乐部,先后开展了“青少年科普夏令营”“青少年科技航模竞赛”等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放飞梦想,充分感受科技魅力,增强自身科技意识和创新精神。

  在开展体验教育的过程中,海口紧密结合少先队创新教育,突出乡土特色和实践育人的思想,强调对少年儿童创新勇气、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技能的培养,大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他们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体验。

  情感体验:“我们来扫街,他们放天假”

  注重情感体验是海口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中的一大“亮点”。

  ———在“我们来扫街,他们放天假”体验活动中,少先队员们理解了环卫工人的辛苦。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孩子们亲身体验了许多课堂上体验不到的人生感受,从而更增强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美好情感。

  ———在“阳光爱心少年”评选活动中,百名爱心少年与百名乡村少年“手拉手”结对子,通过通信、互访、座谈等形式,深刻感受到农村生活的艰苦,农民劳动的辛苦,农村少年儿童求学的艰辛,从而激励自身珍惜时光、努力学习。

  雏鹰竞翔天地宽。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程中,海口人正在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努力托起初升的太阳,催发无限生机。

  (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