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机场承认负有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1:57 新闻晨报

  据都市时报、生活新报、重庆晚报报道,昆明机场两男孩偷爬飞机事件发生后,昆明机场昨天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省内外多家媒体面前坦承,昆明机场确实对11月11日的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愿与死伤少年的家属协商解决。

  起飞前未检查过起落架

  机场方面表示,昆明机场在列出的各型号飞机的检查项目表上,波音飞机的检查项目表对起落架的检查作了要求,但“空中客车”的项目检查表上没有检查飞机起落架这一项要求。同时,四川航空公司的这架“空中客车”是今年11月1日才开始在昆明机场过夜。“从11月1日到11月11日,昆明机场没有对该航班的起落架做过检查。从11月11日到现在,仍然没有对该飞机的起落架检查过。”昆明机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按照昆明机场的说法,昆明机场于11月11日上午8时12分发现束清坠亡在跑道上,9时43分接到重庆机场发现另一名少年随飞机降落的情况。这两个时间段,总共相隔一个小时零31分钟的时间。事后有人质疑,昆明机场为什么不在这一个半小时里,把情况报告给空管部门或者向重庆机场进行通报?

  昨天,昆明国际机场副总经理王进胜说,,昆明机场在发现第一个少年坠落后,接到重庆机场情况报告之前,没有想过是否还有其他人处在飞机的危险部位,之所以没有及时通知空管部门和重庆机场,是因为他们认为昆明飞重庆也就一个小时的时间,他们发现情况时飞机已经快要降落在重庆,想采取紧急措施也来不及了。

  机场管理一直存在难题

  在安全防范非常关键的机场,两名少年为什么能明目张胆地穿越围栏在机场内部走来走去,为什么没有人发现并盘问、制止他们?进行正常的航前航后检查,就有可能在飞机起飞前发现两个少年,为什么检查程序偏偏要被省略?

  面对这些疑问,昆明机场的负责人承认,他们确实忽视了一些细节,在机场内部工作的人员的责任心也不够强,相关部门缺乏安全意识。昆明机场并不回避责任,也敢于承担责任,但在这起事件中,航空公司也应该承担责任,航空公司没有按要求对飞机进行航前检测。

  昆明机场认为事件的发生还有其客观原因。据称,昆明机场是全国枢纽机场中最难管理的一个,该机场是军民两用,离城市近,周边的超高建筑达80多处,经常会有群众到机场附近来看飞机起降,这些都给机场的管理带来困难。

  机场正在联系少年家人

  昨日,在昆明机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昆明机场负责人介绍,有关两名少年的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对死去的少年,机场方面将本着人道主义的原则,与家属进行协调,必要时,也可以用法律的手段解决。

  昨天,“11·11”事件中坠亡少年束清的家人已经来昆明,开始与机场方接触,幸存少年梁彭龙的家人则至今未到,机场方表示尚在联系之中。

  11月11日被定为警示日

  王副总经理告诉记者,昆明机场“11·11事件”是在国际、国内空防严峻形势下发生的,反映了机场在隔离区安全管理工作中还存在漏洞。此次事件,给机场全体人员和驻场单位敲了警钟,“11·11事件”的教训是非常深刻的,昆明机场将把每年的11月11日作为机场安全生产的警示日,站在对民航安全管理工作负责的高度,居安思危,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死一伤责任由谁担

  两个男孩钻进起落架舱,一个受伤,一个坠机身亡,昆明机场、四川航空公司、家长谁来承担责任?

  重庆星全律师事务所冯律师表示,这应是混合责任,三方都要承担。

  首先是机场方面,他们对于机场内停放的飞机具有安全保障的责任,应当通过安检发现有小孩非法进入机场,有责任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因此,机场应当对其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

  其次,四川航空公司是从事高速运输的特殊行业,根据《民法通则》中关于过错赔偿责任的规定,川航如果不能证明两个小孩是故意自杀或受伤害,就应当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第三,小孩的家长没有尽到监护责任,导致小孩进入机场安全隔离区,造成受害的后果,应当承担监护不力的法律责任。

  作者:特约记者 胡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