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放心馒头”大旗谁来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2: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针对西安目前馒头市场脏乱差等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西安市馒头市场竞争层次太低,只有将上规模的连锁企业引入市场竞争才能引导馒头市场步入规范化。

  放心馒头遭遇尴尬

  早在1998年,西安群众面粉厂为了促进面粉销售,曾投入大量资金组建70个熟食连锁
店进入社区,主销自己加工的馒头面条及粮油,到2000年,群众厂再次加大资金增加了100个熟食外卖车,馒头成其主要商品。短短4年,该厂先后投入200多万元,购置了十几辆送面车、添置各种设备,“爱菊”馒头一度成了西安“放心馒头”招牌。然而,现在100辆熟食外卖车已经不见了踪影,70家熟食连锁店也举步维艰。

  正规军不敌“游击队”,放心馒头处境尴尬。究其原因,该厂长分析说,馒头加工本身就利润微薄,加之低价馒头充斥市场,许多人贪图便宜,只注意了馒头大小、个数,而忽视了质量;还有一点就是市场监管部门对部分馒头加工店的执法不严,查处力度不够;其次是对优质馒头的鉴定有关部门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贾厂长认为,有效益企业才肯投入,目前西安馒头市场正处于低档次竞争,市场层次太低,利润太低,想要规范很难。

  19粮店再树大旗

  群众面粉厂的放心馒头几乎是以失败告终,之后没有企业再敢尝试馒头经营的连锁化。直到今年十一,“无添加剂馒头”现身西安社区。“放心馒头”后继有人,让居民欣慰。

  据了解,“无添加剂馒头”是19便利店推出的。去年19粮店调整了经营模式,关掉500平方米以上的大店,开始走市民社(街)区经营之道,试行一年之后大获成功,今年又开张20家便利店,力推无添加剂馒头。记者日前走访了几家便利店发现,各家便利店生意红火,其馒头供不应求。据说,19便利店几乎每家店仅蒸馒头一天需要30~50袋面粉,其周围的蒸馍点生意清淡,有些已经关门歇业。19便利店自推出“无添加剂馒头”后,人气大增,不仅馒头抢手,其他生活用品、生熟食品等商品销售也是日益见好。

  当初,群众厂因“放心馒头”利薄而自动放弃,19粮店会不会步群众厂后尘?该公司的负责人雷经理认为,其经营理念不同之处在于19便利店是多样化经营,“无添加剂馒头”仅是其中一种商品,以此向市民推介一种健康的消费理念,目的是让馒头带动其他商品的销售。

  十几年来,“放心馒头”一路步履蹒跚走来,许多市民希望有实力的企业引领馒头市场步入健康规范的发展轨道,谁来扛起“放心馒头”的市场大旗呢?记者周瑞实习生武爱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