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报考分布不平衡 社会在职考生显著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3: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王黎、张宗堂) 由于部门、职位、地区、报考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中央、国家机关2005年公务员招考报名在分布上出现了一些不平衡。人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职位虽然报考人数与录用人数之比较低,但也将开考。

  据人事部统计,今年有38个部门的报考人数与拟录用人数之比超过了100:1,2003年是12个部门超过这一比例;67个部门的报考人数与拟录用人数之比超过50:1,2003年为3
9个部门超过这一比例。其中,报考人数与拟录用人数比例最高的是人事部,为322:1,也有一些部门,特别是垂直管理部门的一些职位报名人数较少,如浙江省气象局,计划录用6人,合格10人,合格人数比例与计划录用人数比例为1.7:1,吉林煤矿安全监察局合格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比例为1.3:1。另据统计分析,中央、国家机关的吸引力比垂直管理部门要强一些,垂直管理部门中的省级机关比地市机关、县级机关吸引力要强一些。从地区上来讲,东部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高于西部地区,因而吸引力更强。

  人事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在考生随时都能看到每个部门、不同职位的报名人数以及审核通过人数的情况下,仍坚持报考某个职位,反映了考生对自己认知的信心,这是考生理性选择的结果。从总的情况看,限制条件较少的部门或职位,报考的人数就会多一些,如人事部的一个职位,对专业和户口没有作出专门限制,报名人数非常高。而一些对专业、性别等都有比较具体要求的职位,报名人数相对较少,如煤矿安全监察,要求男性且适合矿山井下安全监察工作;黑龙江海事局部分职位要求船舶驾驶和海事管理等。在这种情况下,考生对不同部门、不同地区的职位进行倾向性选择则是可以理解的。

  此外,还有86个招考职位合格人数与计划招收人数之比不足3:1。人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今年的公务员招考实施方案,届时如果面试人数与招收人数不足3:1,可进行部门内调剂或跨部门调剂。需跨部门调剂的招考单位,要将调剂职位及资格条件在人事部网站予以公布,凡符合条件的都可以报考,增强调剂的公正和透明。

  据人事部统计,截至11月6日,到现场确认报名的考生为24.8万人,比2003年多10.3万人,增加了71.0%,报名确认率为79%。由于今年招考取消了报考对象的限制,原则上所有招考职位高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在职人员都可以报考,使得社会在职人员的报考人数显著上升,比去年多7万多人,增加了13.7个百分点。(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