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赖昌星将败诉可能被遣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4:0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加拿大司法部代表加拿大政府,以被上诉方的身份,向加拿大联邦法院递交了有关赖昌星上诉案的答辩状,答辩状以加拿大司法部长的名义进行答辩。

  加拿大刑法改革与刑事政策国际中心高级研究员杨诚,昨天披露了有关赖昌星案的最新消息:“这意味着赖昌星案确定开庭日期的条件已经完全具备。这样就使得诉讼程序能够
继续进行,也有望尽可能早地开庭审判。”

  赖昌星上诉状无新证据

  杨诚说,今年7月,赖昌星方面向联邦法院提供了很长的上诉状。但是上诉状没有提出任何新证据。

  至于加拿大联邦法院为何接受上诉,杨诚解释道:“主要是因为他提出的问题中有一些涉及普遍性的法律问题,而加法院认为这些法律问题不光是在赖昌星的案件,而且在其他案件中也可能涉及到,就应该接受。”

  这样,赖昌星就成了上诉方,而加拿大政府就变成了被上诉方。现在双方已经把各自的观点提交给联邦法院上诉庭,只是上诉庭还没有确定开庭的日期。

  加政府答辩状驳赖论点

  据杨诚介绍,加拿大司法部在答辩状中全面驳斥了赖昌星方面提出的论点。

  答辩状认为,难民裁判庭的判决没有任何错误,并对赖提出的观点逐一驳斥。另外,赖方还提出,中国方面作出的不判处死刑的承诺是不可信的。加拿大司法部的答辩状称,根据所有出庭的专家证人的意见,中国政府的外交承诺历来都比较可信,现在还没有一个记录表明中国政府过去曾经公然违背外交承诺,在这种情况下,赖的提法是没有任何根据的。

  “加拿大政府的立场非常鲜明。”杨诚说,答辩状以加拿大司法部长的名义答辩,从中可以看出加拿大政府的立场和对此案的重视。

  “赖昌星败诉是必然的”

  赖昌星何时可能被遣送回国?对此,杨诚说,由于目前由谁担任法官还没确定,这个过程可能要持续几个月的时间,“估计判决会到明年夏天。”

  赖昌星被遣送回国的可能性有多大呢?杨诚从一个专业律师的角度发表了个人的看法。在他看来,就双方递交的法律文书的内容来看,加拿大政府还是占了优势。因为政府方面的根据都是很具体的,而赖方的根据很多都是推论性的,很难拿出对自己有力的具体证据。“从这方面来看,我认为赖昌星败诉是必然的。”

  杨诚说,赖的律师曾公开表示,败诉后会向加拿大最高法院继续上诉,加拿大法律也允许他们这样做。“但加拿大最高法院受理这类案件的比例是非常低的。如果加拿大最高法院受理了,那么从明年夏天算起,这个案件至少又要拖一年。如果不受理,从明年夏天开始,再过半年左右,就会有一个比较具体的结果。”

  按照加拿大的法律,如果加拿大最高法院不受理此案,那么等联邦法院作出判决后,就意味着赖昌星案的司法程序结束,此后就进入了行政程序,开始遣返之前的风险评估,准备遣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