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菜场有了升级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4:22 新闻晚报

  新闻晚报报道

  生鲜食品也有了专卖店,今后,市民不用出社区就能买到新鲜放心的生鲜食品了。近日,一种名为“菜店”的新型生鲜便利店在本市部分社区悄然兴起,蔬菜、肉类、水产品应有尽有,价格也不贵,市民足不出区就能轻松买到所需食品。市经委食品处负责人最近表示,社区“菜店”明年有望兴建30余家。

  日前,一家名为“伟伟菜店”的生鲜食品便利店在巨鹿路上的四明村开张营业,50多平方米的店堂内,林林总总、整整齐齐地陈列着近30个品种的新鲜蔬菜、鱼、肉和南北干货等生鲜食品。昨晚6时许,记者在店内看到,进来买菜的居民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时候来买菜的大多是居住在附近的上班族,早晨赶着上班,没时间去菜场,下班后菜场已经关门了。“菜店”没开之前,他们只能每星期到大卖场将下周要买的食品一次性买齐,不仅价格偏贵,放久了也不新鲜,而现在就方便多了。

  安全卫生

  市经委食品处负责人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将食品安全、卫生放到了首选位置,传统菜场已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由于摊贩多,进货渠道杂,往往质量难以保证。而“菜店”在食品卫生方面吸取了大卖场和超市的先进经验,对供货商严格把关,进货渠道固定,对蔬菜、副食品的农药残留等指标进行检测,确保市民买到放心菜。

  品种齐全

  尽管“菜店”面积不大,却五脏俱全,蔬菜、肉类、水产品应有尽有,是菜场、超市及大卖场所无法比拟的。超市和大卖场的生鲜食品往往只有几个品种,或十几个品种,而“菜店”则有几十个品种,例如,“伟伟菜店”就有近30个品种的生鲜食品。其次,虽然菜场品种很丰富,却主要是粗制食品,例如,近两年消费量持续上升的加工和进口食品,在菜场里一般买不到,但在“菜店”里就可以轻松选购。

  价格便宜

  “菜店”的食品价格与菜场卖价差不多,食品处负责人表示“菜店”是要为更多的市民提供方便,因此符合大众的消费水平,价格比超市、大卖场便宜,与菜场差不多。而相比之下,超市、大卖场由于种种原因,价格普遍较高,使部分市民望而却步。

  就近便捷

  现在,菜场的数量在逐年减少,许多小区都没有菜场,超市、大卖场又距离较远,去一趟不仅路上得花很长时间,有时乘车还得花车费,使不少市民叫苦连天。而“菜店”就建在社区内,市民只要下楼走两步路,不用出社区就能买到生鲜食品,即使忘了买一样东西,回头再来买也很方便,真正解决了市民的买菜难问题。并且,“菜店”采用便利店的自选形式,市民想要什么就拿什么,方便快捷。

  除此以外,“菜店”还具有环境明亮整洁、营业员统一着装、持证上岗、服务规范等特点。

  政策即将出台

  食品处负责人表示,目前“菜店”还没有统一的模式和规范标准,各区正在自行探索,卢湾、静安、长宁等区已经开出了几家,其中,有2、3家已经做得很到位了。相关政策将于1个月后出台,为鼓励发展社区“菜店”,市经委将给予投资企业一定的资金补助。

  市民叫好

  对于“菜店”进社区,大多数市民称赞叫好,但也有市民担心,“菜店”会不会像超市、便利店一样满街泛滥,导致资源极大浪费。也有市民建议应该将“菜店”纳入到今后房产开发的规划当中。

  作者:任晶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