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年方知身边人是杀人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4:26 新闻晚报

  特约记者倪佳综合报道

  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两天之后,在乌鲁木齐与武汉背负多条命案的马汉庆于11月11日17时在海南三亚落入法网。昨日下午,刚刚抵达海南三亚的武汉警方对马汉庆进行了第一次提审,马汉庆爽快地交代了所犯的四起案件。由于马汉庆近几年所犯的案件都在新疆,15日,他将被押解回新疆接受进一步审讯。

  40余民警路口守候

  11月10日9时许,三亚市一名当地农民在河东区临春河路附近发现一名年轻男子,与报纸上刊登的公安部A级通缉令上的马汉庆特别相似,之后,该市民向三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举报。

  三亚警方迅速调集刑警、防暴民警着便衣在临春河路港门上村附近走访调查,最终确定被举报人住在盛京公寓103房间,警员通过看体型、面貌和口音后确定该人就是马汉庆,并了解到他没有工作,每天只是到幼儿园接送孩子。

  11时许,守候民警发现与马汉庆身高、体态和相貌相似的中年男子,进入盛京公寓103房。警方核查发现,该房内住有一男一女和一个3岁左右的小女孩,经分析认定是一家人。同时,经跟踪民警与马犯面对面确认,该男子正是公安部A级通缉犯马汉庆。警方随即调动40余名精干民警在路口秘密守候监控。

  11日17时许,当犯罪嫌疑人马汉庆再次从外骑摩托车回家,进入警方预定的港门上村三路十字路口的伏击圈时,守候多时的民警将其扑倒在地,马汉庆只挣扎了几下就被戴上手铐带离现场。

  警方从马汉庆的卧室衣柜底层搜出军用“五四”手枪一把,子弹17发,刀具3把,及存有8万多元人民币的存折一本。

  马汉庆“爽快”认罪

  昨日下午,刚刚抵达海南三亚的武汉警方对马汉庆进行了第一次提审。

  几年的海南生活,让马汉庆看起来比通缉令上的照片黑瘦许多,但其他特征十分明显,仍能一眼辨认出此人就是马汉庆。面对警方讯问,马汉庆“爽快地”交代了所犯的四起案件:1996年在湖北武汉持枪抢劫一案中杀死3人,抢劫人民币65万元;马在潜逃期间,分别于1998年11月1日、2002年6月10日、2004年10月29日又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繁华闹市区公然持枪射杀无辜群众,实施抢劫,共抢劫人民币17万元。造成一死三重伤的严重后果。

  其所述的谋划与作案过程和同伙章俊交代的情况一致,1991年在云南文山购买的军用“五四”手枪,多次使用手枪在武汉、新疆等地犯案。马汉庆称,他在新疆所犯的案件没有同伙参与。

  在马汉庆卧室的床上、地上堆放着已被翻看破旧的书刊,以渲染暴力、讲述警方侦破细节的书籍为主。一边的防暴警察说:“从马汉庆常看的这些书籍类型和内容上,也不难看出马有反侦查的心理状态和准备。”

  娶妻生子藏身三亚

  新疆乌鲁木齐公安局欣闻三亚市公安局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在逃犯罪嫌疑人马汉庆后,随即派出民警赶至三亚,对马犯进行突审。

  马汉庆交代,武汉“1·10”案发后,他分得20万元现金。在逃离武汉后,他先后前往重庆、成都、海口、广州等地藏身,6年前偶然到三亚,因其十分喜欢赌博,在当地结识了一些牌友,并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加之当地气候不错索性定居下来。8年里,马一直没有工作,抢得的赃款基本上挥霍一空。每次谎称回老家探亲,实际上就是赴新疆抢劫。

  于是,三亚就成为了马汉庆的作案“根据地”。2002年他在三亚花费了6万元在盛京公寓购买了103房间的105平方米住房,并与目前的妻子结婚,育有一个3岁的女孩子,孩子目前在吉祥幼儿园上学。如果缺钱花时,就上外地“大干一把”,然后再返回三亚。但他万万没想到,这次从乌市回来不多久便落网了。

  明日押往乌鲁木齐

  从昨天三亚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马汉庆抓获的消息电告乌鲁木齐和武汉警方后,两地警方同时确认该犯罪嫌疑人即是在两地持枪杀人抢劫的罪犯。今天乌鲁木齐警方已经抵达三亚,根据公安部指示,三亚警方今天中午正式将马犯移交给乌市警方审讯。

  公安部和武汉市公安机关还将派专人到三亚,对犯罪嫌疑人马汉庆的持枪杀人犯罪行为进行确认、审讯以及督促办理案件。

  由于马汉庆近几年所犯的案件都在新疆,15日,他将被押解回新疆接受进一步审讯。

  三亚市公安局消息,三亚公安机关已将20万元人民币兑现给抓获马汉庆的举报人,并应举报人的要求,为其保守秘密,以确保其人身安全。

  警方表示,不透露举报人信息的目的是确保其人身安全,马汉庆不像马加爵是单身致死他人,他有没有同伙到目前为止仍难以确定。

  武汉警方:8年来从未放弃

  马汉庆落网的消息传来,武汉抓捕专班的民警们高兴异常。8年前,曾在麻城错失良机,但这8年来,他们一直没有放弃抓捕马汉庆。

  8年前,马汉庆曾经因扒窃被武汉警方打击处理过,刑侦处提取了相关痕迹物证留作档案。1996年1月10日,“武汉有机”工资款被劫、两死3伤一案发生后,武汉警方现场勘查提取了大量痕迹物证。经比对,很快确定马汉庆系犯罪嫌疑人之一,并查清了这个作案团伙成员有周望弟、章俊,警方当即前往追抓周望弟,马汉庆闻风逃跑。周望弟负隅顽抗,被民警当场击毙,章俊则在北京被捕,已经伏法。

  由于该案性质恶劣,影响极大,为了尽快将马汉庆缉捕归案,武汉警方竭尽全力,寻找各种线索搜查马汉庆。在麻城抓捕失利后,警方查出马汉庆有一些社会关系在河南淅川、湖北钟祥等地。专班人员先后多次到这些地方布控,收集信息,尤其是逢年过节的时候,但马汉庆杳无音讯。

  1999年全国集中追逃,马汉庆被列为第一批网上逃犯。1998年、2002年马汉庆两次在新疆作案后,武汉警方多次派刑事技术专家郑道利及专班民警赴新,提供马汉庆的痕迹物证等相关资料,协助当地警方破案。

  今年10月29日上午,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延安路闽疆宾馆附近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案,一名受害人遭枪击受重伤,10万元被劫。该案发生后,武汉警方对马汉庆所有的关系人再一次进行了排查,惜无收获。

  11月11日上午,三亚警方传来发现马汉庆踪迹的消息后,武汉警方及时提供相关痕迹物证及照片。经比对,很快确认了被三亚警方控制的嫌疑人正是马汉庆。12日,武汉警方派员飞赴海南三亚审查马汉庆。马汉庆终于承认了在武汉抢劫杀人的全部作案事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