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元起拍寿山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4:36 东南快报
10元起拍寿山石(组图)
“这个我出价……”

10元起拍寿山石(组图)
工艺精良的艺术品

10元起拍寿山石(组图)
你方叫罢我登场

10元起拍寿山石(组图)
相得益彰

  本报讯寿山石作品10元起拍,你相信吗?没错,真的是寿山石,还是经过加工的作品。昨日下午2时至6时的福州一专场拍卖会上,主办方对288件寿山石作品全部以10元起拍,这在国内是不曾有过的。而福州作为寿山石之乡,这一举动掀起的涟漪颇多。

  昨日的拍卖会共有100多人参与,288件作品总成交价约83600元(数据为记者对每件拍品拍卖价相加所得)。其中最高成交价的作品为“济公”(品种为太极),经过26轮加价最终以8200元成交;最低成交价作品为“老汉”(品种为文洋),只经过几轮竞价,便以50元“收兵”。从总体上来看,在4个小时的拍卖过程中,大多数作品都经过5至12轮的加价,最终完成交易。

  据主办方透露,下一场寿山石拍卖会本月20日将在华林路锦绣福城举行。 现场情形已经熟知行情 买家有备而来

  11日—13日上午为本次拍卖会的预展时间,不少买家已经通过预展时间摸清行情,因此在拍卖会上举手投足间都显得气定神闲。记者留意到,不少买家都是有备而来。在拍卖会现场,紧坐在记者右方的20号持牌者对“感兴趣”的作品都一一在“寿山石拍卖会名录”上给予标价。如本场拍卖会的最高成交价作品,20号持牌者的心理价位为8000元,而这个“防线”被62号持牌者以8200元的叫价突破时,20号就不再举牌。

  在拍卖作品“博古章”(品种为大山通)时,20号持牌者的心理价位为600元,不过最终该作品被她以450元竞拍得手。

  一经常光顾拍卖会现场的寿山石行家给出建议,如果对拍卖的寿山石作品感兴趣,最好在拍卖会预展期间,派专人到现场摸清情况,以便在拍卖会上有所选择的时候给出合理举牌价。业界说法10元起拍不是要作贱寿山石

  “高山桃花”、“金狮峰田”、“家有梧桐凤来栖”是本次拍卖会上的三件寿山石作品。提供者杨先生对作品的预估价分别是1500-2500元、3000-5000元、2000-3000元。虽然预估价仅是作品拥有者一厢情愿的出价,但本次拍卖的288件寿山石作品中类似预估上千元的作品占了很大比例,甚至不少被宣称“值万元以上”。不过,昨日拍卖结果与杨先生的预估价有很大出入,上述三件作品最终的拍卖价分别为200元、150元、250元。

  “就想投石问路,希望有识之士不会低估了拍品的价值。”杨先生表示,玩石者喜欢寿山石的理由大多是相同的,但具体到一件作品心态就有所差别了。

  和杨先生一样,提供了本次寿山石拍品的万先生表示,作品拥有者一般都相信自己的眼力,都曾把自己的藏品当作珍品,市场价位的高低并不能完全真实反映出寿山石的价值来。他说,希望大家能站在一定高度看问题,10元起拍上千元、几万元的寿山石作品也不是作贱寿山石。

  据了解,本次拍卖会上成交价最高的作品“济公”,业界一致认为实际价值应该值5万元左右,作品提供者向主办方提供拍品时也没有表示自己的心理价位。最终以8200元成交,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本次拍卖会上的很多作品都与提供者的心理价位有较大差距,也与业界认定的实际价位有相当出入。主办方低价拍卖作品有助业界交流

  业界保守估计,福建玩寿山石的大军有几十万人。近年来随着政府部门把寿山石保护提到议事日程,当前玩石者已经意识到寿山石“卖一块、少一块”这一现实问题,有些寿山石痴迷者开始慨叹好石难见。

  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10元起拍寿山石,如果不是投机,就是有意贱卖寿山石。

  可主办方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福建省拍卖行等机构负责人不这么看。“寿山石是不可再生资源,是国石,这次为什么要低价拍卖寿山石?”对记者的问话,孙朱娉的解释是“不少为拍卖会提供拍品的收藏家本着支持寿山石走向大众的心愿,将早年买进的作品交由主办方低价竞拍,成交价多少无关紧要,体现了较好的奉献精神。希望通过他们的支持,不少对寿山石毫无了解的观众通过拍卖会加深对寿山石的认识,希望有更多的人通过拍卖会加入收藏新军。”

  孙朱娉是寿山石收藏鉴赏家,在业界名气不小。除了“策划”昨日寿山石专场拍卖会之外,他一手“策划”的“全国词曲作者原创作品拍卖交流会”也将于12月底在北京举行(详见本报11月10日B31)。孙朱娉说,拍卖会讲究的是公开、公平、公正的规则,低价拍卖寿山石没什么不好,相反,通过这种“二转手”拍卖的方式,还更有利于促进业界交流。寿山石参评国石之路

  1999年,中国宝玉石协会开始组织中国国石评选活动。辽宁岫岩玉、新疆和田玉、河南独山玉、福建华安玉、福建寿山石、浙江昌化鸡血石、浙江青田石、内蒙巴林石、湖北绿松石、台湾珊瑚共10种宝石参加国石评选。

  由中国宝玉石协会主办的“中国国石”评选始于1999年,目前已先后举行过3次研讨会。在1999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首次“中国国石”研讨会上,福建寿山石、浙江昌化鸡血石、新疆和田玉等6种候选国石。

  经过三年的艰辛评选, 2003年福建寿山石已成为国石第一候选“宝石”。寿山石开采历史与现状
10元起拍寿山石(组图)
  1954年,在福州仓前福建师范学院桃花山工地,发掘了一座南朝墓葬,出土的殉葬品中,发现有石猪一件,高1.1厘米,长6.4厘米,作平地卧伏状,系用寿山石中的老岭石雕刻的,型制简易粗犷。在此后的数年中,又从福州各处的15座六朝墓葬中,陆续出土一批此类的“石猪”。到了1965年,更在发掘北郊二凤山工地一座古墓时出土了同类的“石猪”一对,同时出土的还有刻有“元嘉二十二年乙酉”字样的纪年墓砖若干。“元嘉”为南北朝时宋文帝的年号,“二十二年乙酉”为公元455年。由此可见福州寿山石的开采至少有1500年以上的历史了。

  历史上寿山石开采有文字可考的最早始于南宋。成书于宋淳熙九年(1182)的梁克家《三山志》记载:“寿山(在)稷下时里……寿山石洁净如玉,大者可一二尺,柔而易攻,盖珉类也。五花石坑,相距十余里,红者、绀者、紫者,惟艾绿者难得。”编纂于宋理宗年间(1225—1264)的《方舆胜览》,将寿山石列为福州的著名土产,与荔枝、素馨、茉莉、海盐一并介绍。

  尽管寿山石的储量是极其丰富的,甚至可以提供开采几百年或几千年,但毕竟有一个极限的数字,因此,科学地、积极地保护寿山石资源成了一代人的当务之急。

  历史上曾有过保护寿山石资源的措施,但大多是简单地“辇致巨石塞其坑”。晋安区现在的做法是“端起金饭碗吃饱饭”,也就是说,既要保护寿山石资源,又要开发寿山石资源。2000年5月,晋安区举办“首届中国寿山石博览会”,特别安排了一场“寿山石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以科学的态度,统一了对寿山石资源开发和保护的正确认识。会上专家们提出,开发和保护是对立的统一体。要开发和保护寿山石资源,首先是要加强对寿山石开采的管理,使其科学地、有序地进行生产。

  此外,晋安区政府地矿局还成立“矿产资源监察队”的执法队伍,负责管理和监督寿山石资源的开采和保护工作,具体制定出寿山石的禁采区、限采区和可采区,进行有计划的适量开采。同时对125家开采群体重新审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