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明在泡吧却像在听课 模拟音效助长“手机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海今天消息据《解放日报》报道:会场声铁轨声电子叫号声随着手机功能不断升级,手机恶作剧的“花式品种”也不断翻新。专家认为商家在开发手机附加功能软件时,应充分考虑会否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一些欧美国家对此有严格的监督限制。

  “学校加课,我要晚上10点才能回家!”高中生斌斌用手机给爸爸打电话。父亲听见电话那头传来老师的讲课声,信以为真。殊不知,这竟是女儿设下的“手机骗局”,此时她
正和同学在上海衡山路泡吧,手机里的讲课声只是她事先录制的“背景音效”。

  29岁的外企职员郑先生上个月花4000多元买下一款新手机,录制了会场声音、火车铁轨声、医院候诊大厅电子叫号声,以及妈妈大声招呼吃饭的声音,以备在不同情况下使用。一次,他在同事家通宵打麻将,为逃避女友“查岗”,便设定会议模拟音效,然后打电话给女友,说晚上会要开到很晚。女友果然笃信不疑。另一次,他在家睡过头,便运用医院电子叫号声,打电话向老板请假,称自己正在医院吊盐水。老板也爽气地准假半天。

  记者从一名手机销售商处了解到,要制作“背景音效”很容易,只需用手机录制几段不同场景的背景声音,再从网上下载一个专门的软件,就能编制出各种不同的通话“背景音效”。

  华师大心理学系副教授乐竟泓认为:频繁的手机恶作剧,会使人在“游戏”中发生道德退化,人际关系也会变得淡漠,彼此缺乏信任感。

  (栾吟之)(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