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机场主动承担应付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6:00 深圳晚报

  男孩钻进客机起落舱续闻:川航不紧急返航遭调查

  昆明机场主动承担应付责任

  昆明消息据重庆晚报、生活新报报道,11月13日,昆明机场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多家媒体面前坦诚,昆明机场确实对“11·11”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愿与死伤少
年的家属协商解决。但昆明机场只是责任人之一,事件的发生还有机场以外的因素,昆明机场应该得到社会的理解。

  在13日下午召开的记者会上,昆明机场副总经理王进胜称,一个小孩掉下飞机后,该机场还不知道爬上飞机起落架的是两个小孩,在他们召开会议时,9时43分,重庆机场现场反馈的消息称爬上飞机的是两个人,另一个人不知去向,到那个时候,昆明机场方面才知道爬上飞机的是两个人。

  针对记者提出的飞机在起飞时为何没有检查起落架的情况,机场方面表示,昆明机场在列出的检查各型飞机的检查项目表上,波音飞机的检查项目表对起落架的检查作了要求,但“空中客车”的项目检查表上没检查飞机起落架这一项要求。同时,四川航空公司的这架“空中客车”是今年11月1日才开始在昆明机场过夜。“从11月1日到11日,昆明机场没有对该航班的起落架作过检查。从11月11日到现在,仍然没有对该飞机的起落架检查过。”昆明机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王进胜副总经理还表示,11月11日发生在昆明机场的事情目前定性为它是一个事件,而不是一个案件。因为,案件要负刑事责任,事件不必负刑事责任。且事件有他的必然性和偶然性。11月11日发生的事情是两个未成年少年,在无任何目的的情况下进入机场隔离区,然后爬进飞机的起落架舱里,是一次偶然。由于是未成年人,也无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只能进行行政处罚或者拘留。

  爬机事件的四个?

  飞机为何不紧急返航?

  事发后,很多读者对男孩百米坠机时,川航飞机不但不紧急着陆,还继续从昆明飞到重庆的行为表示不可理解。

  有读者说,昆明机场发现一男孩高空摔死,却不通知飞机立即返航,导致另一男孩在万米高空度过一个多小时。如果这个小孩又坠机,如果他不小心破坏飞机的起落装置,机上乘客生命如何保证?

  对此,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办公室一负责外宣的工作人员表示,已责成西南地区管理局紧急调查,尽快给出说法。

  而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则称:“为什么出事不返航,为什么不通知重庆机场,这一切我们也想知道,但现在调查还没结果,我们什么也不清楚。”川航重庆分公司相关人员对记者的采访则保持沉默。

  为何急“押”少年回昆?

  11月11日下午,昆明机场派出工作人员,火速赶到重庆,将幸存少年梁彭龙当即“押”回昆明。11月12日上午,机场公安人员就带着梁彭龙到事发地段指认现场。12日晚上,媒体就从昆明机场得到了梁彭龙关于“如何进入机场爬进飞机”的情况“供述”。这些都让人联想到,昆明机场为了尽快查清事情的真相,竟不顾梁彭龙才经历过高空惊吓,及身体可能留下重症的事实,逼着他立即配合调查,与抢救人命要紧的思路背离。

  昆明机场对这些问题的解释是,梁彭龙本身是一个流浪儿,如果把他留在重庆,没人为他承担生活的开支。而昆明机场作为与事件相关的机场,有管理和照顾好他的责任,加上要对事件进行调查,所以昆明机场就派人到重庆把他接回来。

  一死一伤责任由谁担?

  两个男孩钻进飞机起落架舱,一个受伤,一个坠机身亡,昆明机场、四川航空公司、小孩的家长谁来承担责任?重庆星全律师事务所冯律师表示,根据目前获知的情况来看,这应是混合责任,三方都要承担。

  首先是机场方面,他们对于机场内停放的飞机具有安全保障的责任,应当通过安检发现有小孩非法进入机场,有责任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但是机场并没有发现、制止,导致事故发生。因此,机场应当对其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

  其次,四川航空公司是从事高速运输的特殊行业,根据《民法通则》中关于过错赔偿责任的规定,川航如果不能证明损害结果是受害人所追求的,即不能证明两个小孩是故意追求自杀或受伤害的结果,就应当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第三,如果小孩的家长没有尽到监护责任,导致小孩进入机场安全隔离区,造成受害的后果,小孩家长应当承担监护不力的法律责任。

  奇迹小子为何能生还?

  14岁少年梁彭龙在起落架里经万米高空飞行一小时后竟能生还,医学专家发出惊叹:这绝对是个奇迹!

  重庆市儿童医院心理科梅其霞副教授分析,从生还的事实看,说明梁彭龙意志力较强,可能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做了良好的自我暗示。尽管在缺氧的状态下人很快会窒息甚至死亡,但每个人大脑承受缺氧的时间却稍有差异。如果梁彭龙在起落架舱内比较平静,那他消耗的氧气就少,这样舱内微薄的空气就可能够用。

  重医附一院心内科主任马康华教授指出,医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在缺氧5分钟后,脑细胞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死亡。而梁彭龙能活下来,说明起落架舱内肯定有氧气。另外,存活的事实也说明梁彭龙肌体能力比较好,没有大的器质性心血管疾病,否则不能在如此极端条件下存活。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