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行业协会不再是“二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6:11 中国青年报

  本报深圳11月13日电(记者李桂茹)深圳将在全国率先对行业协会进行民间化改革,《深圳市行业协会民间化工作实施方案》日前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昨天,深圳市副市长刘应力介绍了该市行业协会民间化改革的总体思路。

  今年6月和9月,深圳市政协向市政府提交建议案,建议推进行业协会的改革发展。11月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行业协会民间化工作实施方案》,该
方案经市委批复后即可实施。

  刘应力介绍说,目前,深圳一些行业协会对政府部门依附性强、官办色彩浓、行业代表性不够、社会公信度不高;在全市137家各类行业协会中,只有20%左右的协会功能发挥基本“到位”。

  新的改革方案提出,行业协会将不再是“二政府”,行业协会与政府相关部门将完全脱钩,公职人员将退出行业协会。政府进行重大经济决策,可通过组织行业协会听证的方式听取民意。政府对某些行业的调研和规划,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协会去开展。

  《方案》提出行业协会“民间化”的“三步走”目标:2004年底前,行业协会基本实现组织机构“民间化”,所有国家机关公职人员必须辞去所担任的协会职务,协会办公场所、财务建账独立;2005年上半年,实现运作机制“民间化”,选举、重大决策、内部纠纷调处都由协会自主决定,协会逐步承接和行使政府部门转移、委托的职能;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用2至3年时间,基本形成一支民间化的、按市场经济规则和国际惯例运作的行业协会群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