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糖尿病大军中青年剧增 速度两倍于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6: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建议“富日子当穷日子过”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廖怀凌,通讯员方宁、黄桃园报道: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广东糖尿病发病率为3.8%,中青年人以两倍于老年人的速度加入“糖尿病”大军,糖尿病已经成为继心脑血管病、肿瘤以后第三大威胁广东人的流行病。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糖尿病专家汪何介绍,全球糖尿病病人1亿,其中中国就有超过5000万,近年来糖尿病发病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飙升,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省更是首当其冲。汪院长说,近年来广东糖尿病患者中,中青年人增长速度是老年人的两倍。其中由于营养过剩、运动量少等原因造成的Ⅱ型糖尿病更是占了95%。

  糖尿病原本是因为器官退化、胰腺功能下降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而造成的代谢疾病,以往一般在老年人才发生,为什么现在年轻人糖尿病增长速度比老年人还高?

  今天上午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义诊现场,内分泌科教授李赛美说,这个问题的罪魁祸首是优越的生活条件。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精神长期处在紧张状态,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压力的增高扰乱内分泌系统,导致糖尿病、甲状腺肿大等内分泌系统疾病的增加。同时随着生活的改善,交通更加便利,电脑、电话等通讯手段发达,令不少年轻人很多事情可以足不出户,而出户则必乘车,运动量相应减少,同时,工作紧张又导致饮食倾向快餐等高热量、高脂肪的不健康结构,这些因素导致现代人肥胖增加,肥胖也是糖尿病发生的重要原因。因此现在不少儿童也早早加入糖尿病大军,最小的儿童发病年龄只有5岁。

  一旦发生糖尿病,需要终身吃药治疗,糖尿病的并发症则涉及内、外、妇、儿等多个专科,致残和致死率很高,因此早期健康教育很重要。李赛美教授建议,最好的预防方法是“富日子当穷日子过”,能步行就不乘车,能爬楼梯就不搭电梯,饮食还是要以五谷杂粮为主,因为中国人长期习惯了淀粉类饮食,突然改变为肉类为主必然难以消化,导致脂肪的积蓄。

  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汪何说,虽然糖尿病是一种终生疾病,但只要发现得早,就能较好地控制。因此,他呼吁青年人要定期体检,每年查血糖1—2次,一旦发现血糖超标就要尽快治疗。(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