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居民谨防呼吸道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6: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通讯员黄显斌)气象专家预测,今冬将出现暖冬天气。对此,解放军302医院门诊部主治医师李琳提醒市民,冬季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急性肺炎、衣原体肺炎、支原体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在暖冬,细菌等致病微生物越冬存活的几率增大,人们更要对具有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提高警惕。

  专家提醒市民要了解和掌握正确的预防方法,以此来阻止呼吸道疾病对机体的侵袭。
第一,注意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澡、勤换衣、勤晒衣服和被褥,保证清洁卫生,不给病菌以可乘之机。要培养良好的个人健康生活习惯,饭前便后和外出回家要洗手。尽可能不到空气流通不畅、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去。第二,重视居室卫生。有些人觉得冬天气温低,常常让门窗紧闭,李医生指出,这是十分错误的。因为这样一来,室内空气不流通,加上冬天空气干燥,极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因此,每天室内应通风换气,保证居室空气清新。要及时打扫房间卫生,清理卫生死角,不给病菌以孳生之地。同时要保证居室空气湿润,可使用加湿器或在地上洒水。第三,注重环境卫生。只有环境卫生保持清洁,传染病才不容易孳生和蔓延。

  链接: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表现症状:起病较急,咽部干痒、喷嚏、鼻塞、流涕等。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不适和头痛。

  流行性感冒表现症状:起病急,有发热、头痛、畏寒、乏力、全身酸痛等症状。

  急性肺炎表现症状:高热、咳嗽、气促、胸痛、咳痰。

  肺炎衣原体表现症状:临床表现不一,轻者无明显症状,重者有肺炎之表现。

  支原体肺炎: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伴肺炎,可引起流行,约占各种肺炎的10%,严重的支原体肺炎可导致死亡。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表现症状:突起高热、头痛、呕吐、皮肤黏膜淤点等。

  网络编辑:张宁

  中医药大会来了近一半“洋中医”

  军转干当公务员须资格考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