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光明网:四成女性认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说明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8:22 光明网

  作者:余丰慧

  女性一定要像男人那样行事才能得到经济独立和人格独立吗?婚姻的选择真的是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吗?由亚洲女性发展协会、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亚洲女性论坛在京召开,将广泛研讨社会关注的女性话题、探讨女性发展之路。此前,本届论坛在新浪网上发出了《当代中国性别期待调查》,这次调查从10月10日始,截至11月1日。
填答者2493人次,有效问卷896份,642份问卷填答者为女性,占总数71.7%,男性为254份,占28.3%。填答者受教育程度较高,其中大专学历占26.3%、大本学历48%。共计30个省市区和少数国外网民参与,其中北京地区的人数最多,以11.2%的比例居于首位。问卷设计了性别形象期待、性别气质期待、性别角色期待、性别职业期待四类问题,“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等性别差异显著,反对这个观念的男性比例比女性高,女性中有34.3%的人持中立态度,有40.5%认同这种观念(2004年11月10日新京报)。

  四成多女性认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反对这个观念的男性竟然比女性多,这说明了什么呢?这充分说明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复杂因素造成了一部分女性的观念发生了一些变化。一些女性的独立性、事业心越来越退化了。虽然这里所说的嫁得好不一定就是嫁给有钱的或者有权的,但是,它也充分说明一部分女性不自立不自信、依赖和依附于别人的思想越来越严重了,急功近利、拜金主义思想以及越来越多的实际思想,已经侵蚀着一些女性的心灵。一个网友的话语也许有些过分,但确实有一定道理,他说:“现在的女人现实而果断,现实得近乎冷酷,果断得近乎残忍,谁有钱嫁谁,谁钱多嫁谁,毫不犹豫,毫不含糊。”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十分复杂的。一是随着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各个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在这种巨大的压力和激烈竞争的情况下,作为本来就处于弱势地位的女性,就表现出越来越畏惧和胆怯的思想,这样从心灵深处就增大了依赖的思想。二是由于一些腐朽思想的侵蚀,一些女性不思进去、贪图享受的思想越来越严重,而又不愿意为此付出个人的努力,就把这种理想的实现寄托在自己的婚姻上。三是整个社会环境对于女性的歧视和不公平现象时有发生,增加了女性独立、自强的难度。比如:在就业上,有些单位规定不录用女性以及对于女性各个方面的限制就是一个佐证。鲜少有行业能容忍女人到四五十岁还吃香,经济的不独立造成女人的依赖性强,当然也有先天的因素。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女性这种认同感不断增加,将对社会特别是对女性造成非常严重的问题。它将使广大女性的价值观向着扭曲的方向发展,它将限制女性的发展空间。

  要改变这种状况,首先,广大女性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必须自立自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充分认识到:有为才能有位,无论社会和家庭都是一样的。面对男人甚至家庭,如果女性真得干不好甚至完全放弃事业,嫁得好也只是暂时的、不可能的。用钱和权换来的东西只是一阵儿的新鲜,用腻了以后,他同样可以用钱和权得到更新鲜的!昔日令人羡慕的少奶奶、花瓶,现在都过得怎么样?很幸福吗?还是强装笑脸,有苦自己知?其次,全社会都要为女性创造宽松的环境。无论是学习还是就业;无论是在社会或是在家庭;都要给女性创造优于男性的条件。要给女性创造使其自立自强、奋发向上,勇于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宽松环境。

  总之,女性们观念上的这些个变化,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女性们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改变这种现象的关键,全社会都来关心女性,给女性的发展创造宽松环境是不可缺少的条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